擦亮你的眼睛,别被非法社会组织蒙蔽
来源 :社会组织管理科 时间:2021-03-31 16:11 浏览量:

329日,省民政厅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召开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开展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切实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环境,引起社会各方广泛关注。

那什么是非法社会组织?发现非法社会组织怎么办?我们怎么甄别、识破、打击?

问一:什么是非法社会组织?

一是未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登记,也未在编制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其他国家、地区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二是被撤销登记后或吊销登记证书后继续以社会团体、基金会或民办非企业单位名义进行活动的组织;三是筹备期间开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团体。

问二:非法社会组织是怎么迷惑公众的?

许多非法社会组织非常狡猾,绞尽脑汁用各种方式让人信任其“真实性”和“权威性”,总结起来一般有以下几种手法:

一是名称让人真假难辨

很多非法社会组织往往冠以“中国”“中华”“全国”“世界”等名头,有的在名称上与合法登记的全国性社会组织仅一字之差,网页宣传上抄袭合法社会组织的官网内容,社会公众难辨真假。

二是活动领域“蹭热点”

非法社会组织善于打“擦边球”,往往跟风“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热点,吸引眼球。

三是组织形式 “品种繁多”

非法社会组织有的以“协会”“促进会”“联合会”“基金会”等传统社会组织形式活动;有的以“委员会”“发展局”“中心”等类似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组织形式活动,令人防不胜防。

四是包装宣传“高大上”

有些非法社会组织特意在党政机关办公地附近或附属场所租用办公场地,有的拉拢一些退休党政干部或社会名人“站台”“代言”,有的找各种媒体为自己进行宣传“贴金”,用各种手法增加其“可信度”。

五是用合法外衣做掩护

有的非法社会组织千方百计“投靠”到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名下,变身为分支机构;有的与合法社会组织共同开展活动;有的想方设法成为事业单位的下设机构,鱼目混珠。

问三:哪些非法社会组织是我们重点打击的?

一是利用国家战略名义,在经济、文化、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二是冠以“中国”“中华”“国家”等字样,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等名义,进行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三是与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的非法社会组织;

四是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开展评选评奖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五是开展伪健康类、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假借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六是其他可能危害国家安全或危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非法社会组织。

问四:发现非法社会组织怎么办?

发现非法社会组织,应积极投诉举报,支持严厉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坚决抵制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坚决不给非法社会组织提供便利。符合下列条件的投诉举报,有关部门将予以受理:

1.有明确的被举报对象;

2.有涉嫌违反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法律法规规定的具体事实、证据或者明确线索;

3.属于登记管理机关职责和管辖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