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手段 紫帽镇成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
时间:2021-05-13 09:08 浏览量:
          晋江新闻网512日讯  昨日,晋江紫帽镇举行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揭牌仪式暨便民志愿服务活动,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紫帽镇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动基层民政工作改革创新和优化基层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去年,晋江市民政局在紫帽镇开展民政工作改革试点,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试点工作。

  此次,紫帽镇成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是紫帽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紫帽镇社会组织发展的综合性服务基地。该中心主要提供专业培训、经验交流、信息共享、成果展示等支持。同时,该中心也将创新服务手段方式,开展领航班服务计划、最美志愿者评选、暖文化服务计划、时间银行,强化本土品牌打造,扶持和培育社区社会组织。

  晋江市民政局副局长张连侨表示,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有利于激发基层活力,促进居民有序参与社区事务;有利于引导多方参与社区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有利于加强社区矛盾预防化解,助力和谐社区建设。对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具有重要作用。做好社区社会组织工作,对于基层民政部门拓展服务力量和服务手段,履行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部门职责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紫帽镇能够加大培育力度,建立孵化机制;实施分类管理,探索培育举措;加快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落实规范管理,促进能力提升。通过努力,探索出一条紫帽特色的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模式。

  紫帽镇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的发展有赖于各个责任主体和民众的参与热情与自主精神,也希望各村(社区)要切实担负起宣传动员、教育帮扶等职责,结合各自的特色进行深入探索和创新。揭牌仪式上,紫帽镇武装部长陈志猛表示,今后,紫帽镇将进一步开展与各村(社区)社会组织的合作交流,给予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平台,凝聚多元力量,积极推动和参与社区治理,努力实现党建全引航、机制全衔接、力量全整合、公益全覆盖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

  昨日的揭牌仪式上,紫帽镇还为紫星和塘头两个试点村的10支社会组织队伍授旗,并启动了紫帽镇试点村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现场还有晋江市致和社工事务所、紫帽镇妇联、晋江市中医院紫帽院区、紫帽派出所等带来的义剪、义诊、健康宣教、普法等便民服务活动。塘头村还举行了紫帽镇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项目领航计划第一期沙龙。

  (记者 蔡培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