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困难群众“守护人”
来源 :泉州市民政局 时间:2020-05-06 17:13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民政部门及时采取相关举措,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上演了温暖人心的一幕又一幕。

“这5000元,对我来说,真是太及时、太重要了,解决了目前的困境,谢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和帮助。”近日,永春县桃城镇德风社区居民林某建在收到救助金后打电话给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激动地说。

特困人员蔡老伯颤抖的双手捧着临时救助金,含着泪对大家说:“昨天还在想,家里没有钱了,不知道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主动送来了生活费。”泉港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帮低保对象、留守老人胡大娘填写完临时救助申请表后,胡大娘激动地签上自己的名字,双手捧着救助金,开心地说:“下这么大雨,你们还跑这么远给我送钱来,一个个衣服都湿透了,却连一口水都不肯喝,真是好干部啊!”

“这是政府给你们发的购物券,您拿好。”“好,谢谢政府……”56日下午,在锦尚镇卢厝村低保对象王阿婆的老厝里,洋溢着阵阵暖意。石狮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及镇村工作人员专程为80岁高龄的王阿婆送去价值1050元的“购物红包”。

219日—36日,晋江市领导带队到挂钩镇(街道)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活动,共计走访76户困难群众,每户送去1000元慰问金及米、油等生活物资。晋江市民政局领导带队到青阳、梅岭等外来人员较为密集的镇(街道),走访30户湖北来晋、返晋人员,送去米、油、牛奶等生活必需品。

惠安县崇武镇在排查困难群众中,发现刘某东和子女住在一石窟边废弃的房子里,生活陷入困境。民政办工作人员及时协调五峰村和龙西村,帮助其申请临时救助。辋川镇就群众反映陈某朋家生活困难问题,和团市委工作人员深入他家中,开展送温暖活动,并帮助其申请临时救助。春节前,武汉籍李某建一家4人来惠安探亲,因武汉封城而滞留惠安北关社区。螺城镇民政办得知后及时上报县民政局并积极协调社区给予救助。社区送实物,县民政局给予1000元现金救助,3000元的临时救助。李某建感动至极,在12345平台留言感谢。

德化县为全县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等5063名困难群众,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45人,发放副食品价格补贴25.315万元,发放标准为每人50元。

石狮市发放“购物红包”、晋江市走访慰问救助湖北来晋和返晋人员、泉港区面对疫情十分钟完成临时救助……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的指示精神,将低保审批权限直接下放至乡镇(街道),及时将受疫情影响、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群众纳入低保范围。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城乡困难群众直接予以临时救助,对来泉就业人员暂时出现就业困难的,造成基本生活难以保障的,按需实施临时救助直至上岗。同时,为帮助困难群体做好疫情防护,有关部门梳理特殊困难群体防护物资需求情况并及时申请,所需资金从临时救助资金列支。全面落实低保标准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挂钩的自然增长机制,及时提高低保标准、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和补助水平,及时足额发放困难群众保障金。市城乡低保标准最低660//月,最高720//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最低1015//月、最高1949//月。截至今年3月,全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43743户、70557人,共发放城乡低保金9198.31万元。全市共有城乡特困人员5553人,发放救助供养资金2051.32万元,月人均补助达1508元。各县(市、区)民政局下拨专项临时救助资金,用于各乡镇(街道)开展救助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详细了解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残疾人、疑似及确诊人员等困难对象疫情期间生活状况,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优化程序,及时给予救助。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累计临时救助6581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026.76万元,较好地保障了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文中人物均使用化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