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救助站开展“法律知识常在心,务工就业有保障”小组工作坊
来源 :市救助站 时间:2021-06-08 10:28 浏览量:

64日,针对流浪乞讨人员的务工困境,泉州市救助站携手泉州市海西社工事业中心,开展了法律知识常在心,务工就业有保障小组工作坊,期望帮助他们劳动法律知识,增强维权的意识,熟悉维权的途径。

肯定普通的自我

4日上午,小组工作坊的第一节肯定普通的自我正式开始。在活动开始前,社工和参与活动的4名受助人员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并一起制定小组契约。

接着,在社工的帮助下,受助人员分组参与游戏线上乒乓球,游戏规则是两人一组,用两根细绳托着一只乒乓球,将乒乓球放入桌子另一边的杯子中,才能完成任务,最后用时时间短的小组取胜。通过竞赛的游戏形式和互动,可以让受助人员迅速熟悉,增强群体融入感。

游戏开始时,社工发布口令开始,第一组的队员全神贯注地扯着细绳子,保持乒乓球不掉落,很快顺利完成。接着第二组队员开始,他们也不示弱,显然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们用时更短,迅速将乒乓球丢入指定的杯子。最终,第二组队员取得胜利。

带球入杯

游戏结束后,社工引导组员们对这次活动的感受进行分享。组员们由一开始的不敢尝试到破冰加入,再到最后成功完成,队员们都表示刚开始看着很难,其实这游戏并不难啊,还很有趣

通过一场的简单的有效,让受助人员不仅是热情高涨了许多,而且最关键的是建立信心,对自我产生肯定,愿意更好地融入团体,乐观生活。

说出你的务工难题

紧接着,工作人员开始了小组活动的第二节——“说出你的务工难题。简单的带球入杯热身小游戏后,受助人员热情高涨,社工借机引导大家讲述在流浪前遇到过的务工难题。

50多岁的组员老黄,年初来到泉州,在石狮市宝盖镇的一家工厂打工,上周由于与务工单位产生矛盾,在拿到工资后就离开了工厂,开始流浪街头的生活,直至前几日被公安部门送至救助站。通过深入的交流得知,他的行李和身份证被工厂扣留,手机也夹放在行李中,造成他既无法入住宾馆,也无法与外界联系。再经过一番交流,社工发现流浪街头的原因是由于他对法律知识了解甚少,不敢拨打报警电话,以为报警只是处理打架斗殴的事情。

受助人员老苗的情况则有所不同,他之前在北京打工受骗,此后一路流浪至泉州。他目前遇到的难题是身无分文,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能流浪乞讨为生,近期选择到救助站寻求帮助。

找到正确解决途径

一直以来,流浪乞讨人员在务工就业方面,都存在着不懂维权、无法维权的难题。因此,本次工作坊希望通过各种方式,努力为流浪乞讨人员解决难题,帮助受助人员找到正确的解决途径,回归正常的生活。

这次小组工作坊,社工就挖掘出了受助人员老黄和老苗遇到的困境。针对不同的情况,社工耐心为他们讲解相关的法律常识,鼓励老黄主动维权,建议他可以到当地派出所报案,也可以拨打110投诉工厂的非法行为。社工还主动提出,可以为他提供出行的公交车费。老黄激动地表示,他现在明白了一些报案方法,会尽快去那家工厂维权,十分感谢社工的帮助。对于老苗的情况,我们将为他提供物质、精神等方面的帮扶。根据自愿救助原则,先评估他的需求,然后结合工作实际提供帮助。

工作坊的开展,旨在加强与站内受助人员的沟通,了解他们流浪遇困的缘由。通过科普相关法律知识,让受助人员学会在遇到问题时懂得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勇敢维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