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邻服务拉近“邻距离”
来源 :《中国社区报》7月15日头版 时间:2021-07-16 11:43 浏览量: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民政局围绕“一定五化”(定发展目标、布局功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人本化、协作社会化、保障多元化)社区治理机制,从试点社区到“共建共享”新型示范社区试点,再到开展近邻服务试点社区,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经过不断探索实践,今日泉州城乡社区,党群互动密切、邻里友爱团结、家园温馨幸福的和谐新风正逐渐蔓延开来。

 

————党建引领————
小聚居大聚合

 

晋江市梅青社区以辖区内拆迁安置小区为试点,由社区党委牵头,建立由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共建党员、物业公司党员为核心成员的“红色管家”队伍,以党员进楼栋担任楼栋长的模式,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和征求意见等线上、线下方式,准确了解居民所思、所忧、所盼。

泉州市民政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社区居民委员会的主体作用,不断健全社区“大党委”组织体系,通过吸纳驻区单位党组织书记或党员负责人作为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服务机制,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等措施,推动社区辖区内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群团组织和其他社区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推行党建共创、项目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办,实现“驻在社区、融入社区、共建社区”。

市民政局将“互助式”微信公共平台作为推进城乡社区近邻服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的重要抓手。“疫苗接种需要先登记吗,去哪里登记?”“家里灯坏了,有没有电工可以推荐?”……打开惠安县螺城镇北关社区的微信公众号,点击“众邻社区”进入“近邻社区自治与互助平台”,可以发布求助信息,可以参加志愿活动,也可以认定任务。

 

————协商自治————
站着看围着干

 

“我们的‘730’议事厅经验要在全县推广啦!”近日,安溪县城厢镇海峡茗城小区业主群的一条消息引来点赞不断。

城厢镇海峡茗城小区是商住混合小区,人员结构复杂、邻里纠纷多发。为此,小区于2019年底探索设立“730议事厅”,即每月逢7日晚上7点半,在各小区“730”议事厅,由社区党员挂钩干部召集小区党组织、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3”方面人员召开议事会。根据小区实际情况,重点协商社会治安、公共设施、邻里纠纷等“7”方面内容,推动服务居民群众零距离,实现居民群众100%满意的目标。“把问题解决在小区、矛盾化解在小区、工作推动在小区、感情融洽在小区,是设立‘730’议事厅的初衷,也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有效方式。”茗城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再添介绍。

2020年,泉州市民政局通过组建小区协商会、业主协商会、楼栋协商会等,健全社区“微协商微议事”机制。明确社区党组织书记或社区居委会主任为协商总召集人,吸引“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团组织负责人、居民代表及专家学者等组成“协商智囊团”。利用住宅小区服务用房和活动用房设立议事厅(室)、议事角、议事长廊,建立“议事协商日”制度。

“原则上网格、住宅小区(街巷)协商至少每月召开一次,楼栋协商根据实际需要随时召开。目前已实现69%的社区(村)建有专门的居民议事厅,住宅小区、楼栋普遍拥有固定的议事协商场所。”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多方参与————
独角戏交响曲

 

每周一、三、五,南音社的成员们在南音室、多功能影视区练习南音曲目;每周二、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到老年人保健室免费为老人进行健康体检……作为市级“三社联动”试点社区,丰泽区浔美社区引入社工团队,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生活。

市民政局将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列入“共建共享”示范社区和近邻服务试点社区建设的重点项目,通过社区社会组织提质增能专项行动,广泛调动社区居民和多方主体参与社区社会组织发展。

“一方面,依托乡镇(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城乡社区服务站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初创的社区社会组织提供组织运作、活动场地、培训交流、孵化培育和项目管理等服务。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村(居)委会作为群众自治组织的独特优势,做好社区社会组织分类管理和服务指导,积极推进枢纽性社区社会组织、品牌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品牌项目建设。”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