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政局关于开通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举报热线的公告
时间:2020-06-08 17:15 浏览量:

泉州市民政局关于开通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举报热线的公告

 

 

为规范市级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特开通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举报热线的公告

一、举报投诉对象

涉嫌违规涉企收费的市级行业协会商会。

二、举报投诉范围

(一)会费管理方面。制定或修改会费标准是否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审议表决,是否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是否存在除会员(代表)大会外的其他形式;会费档次是否超过4档,同一档次中是否有不同标准,比上届(上年度)会费收取标准是否存在过高,是否存在分支(代表)机构重复收取会费;对会费结余较多的,是否主动减免会员企业会费等。

(二)经营服务性收费方面。对存在垄断的服务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是否有价格主管部门明确的收费项目、范围和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是否在价外或合同外加收费用;是否存在强制会员参加各类会议、培训、考试、展览、出国考察等收费;是否强制会员付费订购有关产品、刊物等。

(三)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依据法律法规代行政府职能的收费,是否纳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是否违反规定擅自将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收取,收费项目和标准是否履行审批手续,是否利用法定职责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是否因承担政府部门委托或授权开展的事项向会员收取费用等。

(四)评比达标表彰方面。是否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是否超出规定的活动地域和业务范围,是否向评选对象收取相关费用等。

三、举报渠道

(一)举报热线

0595-225006790595-22500656

(二)举报信箱

泉州市民政局门户网站(mzj.quanzhou.gov.cn-互动交流-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举报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