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积极推进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鲤城区民政局 时间:2021-04-14 17:10 浏览量:

为统筹做好我区疫情防控与清明节祭扫工作,我局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民政部门的要求,加强清明节期间各骨灰寄存点的祭扫管理,确保清明节期间各项活动文明、安全、有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责任。区民政局牵头草拟,并以鲤城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名义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和《关于2021年清明节祭扫活动的通告》,明确工作要求、弹实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责任,确保疫情防控与清明祭扫工作一起抓同落实。

二是加强平台建设,保障预约畅通。区民政局及时设计并发布了鲤城区清明节预约祭扫平台,该平台覆盖我区11家村级骨灰寄存单位,与宏福园、皇迹山陵园等网上祭扫平台一起使用,实现我区预约祭扫、错峰祭扫需求全覆盖,并于鲤城微事、文明鲤城、民政局网页等平台上进行广泛宣传、推广。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推行科学文明的祭扫方式,区民政局与区委文明办联合向全区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三是加强源头管控,倡导文明祭扫。区民政局指导各街道制定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敦促各社区通过入户宣传、张贴横幅、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积极推广预约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祭扫方式,倡导错时错峰、从简祭扫、文明祭扫新风尚。

同时,指导皇迹山陵园参照市级管理规定,开通网上预约、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平台,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祭扫服务;322日起开始接受预约祭扫服务,预约祭扫时间为清明节前后10天。每个骨灰格位、墓位只预约1次,倡导轻车简从,避免造成人员聚集和道路堵塞。督促陵园按照规定落实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截止至3月底,已完成核酸检测31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四是加强指导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设立工作专班。区民政局专人负责、全程跟进清明祭扫工作。一是节前与民宗等部门一同前往各骨灰寄存点检查清明节祭扫准备工作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各骨灰寄存点做好场所清洁、通风和消毒,并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等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二是清明节期间安排专人值班,公布值班联系电话,制定清明节祭扫情况日报制度,确保安全祭扫工作定点定人定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在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