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民政局“三字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泉港区民政局 时间:2021-06-03 16:54 浏览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泉港区民政局认真贯彻各级党委的指导要求,牢牢把握好“实“、“质”、“效”的“三字诀”,积极引导全体党员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当前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全方位落实,多维度推进。

1.坚持“实”字为要,做好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局党组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各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全面动员部署。310日,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深入学习了各级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下发了实施方案。深刻点明了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明确强调了主要措施和各项任务,要求全体党员迅速掀起开展学习“党史”的热潮。三是深入宣传报道。依托“学习强国”平台、“福建民政”“i泉港”等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报》《泉港区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等线上线下资源,及时推送民政领域党史学习特色典型亮点12条,营造全局上下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2.坚持“质”字当头,提升学习教育的质量标准。局党组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狠抓落实。一是明确学习内容,学深悟透。在学习教育中,结合个人自学,重点抓好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全年工作要点,围绕主题每月集中学习研讨1次。研究制定《泉港区民政局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泉港区民政局党史学习教育重点项目安排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过政治生日”“书记上党课”等紧密结合,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细化具体任务、完善学习研讨、思想交流等长效机制。让每名党员知道“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二是集中组织学习,提升素质。组织开展了以领导干部讲“四史”为主要内容的讲党课活动,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增强干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党组坚持中心组学习不放松,一季度共开展集体学习3次,党组书记上专题党课1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2次,观看专题教育片2次。并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党史知识竞赛、党员干部“学党史、忆初心”百言心得和“讲党史、颂党恩”座谈交流等活动。通过集中学习教育,切实不断提升素质能力,增强了年轻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三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汲取精神动力。4月份,组织党员赴陈平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清明祭扫主题党日活动。赴泉州党内政治生活馆、余光中文学馆、红军书院、永春县横口乡朱德同志红军革命旧址等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教育暨“汲取党史营养激励民政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中找答案,从现实中找参照,从工作中找差距。

3.坚持“效”字着力,促进学习教育成果实现转化。学习党史,贵在思想,重在行动,成在长效。这次学习教育聚焦彰显民政特色,把历史结合现实学,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行动见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入脑入心,更要见言见行。一是大力推进重点工作。结合“救急难”全国试点工作,深入“505心连心党心贴民心”活动、“急难救助”行动、“换届年、三社联动、情暖基层”活动、“服务安征迁,新社区新生活”活动、“婚姻登记省内通办”行动、“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儿童关爱”活动、“文明祭扫助力移风易俗”等具有民政特色的实践活动。二是办好扶贫济困实事。在社会救助方面,正式启动2021年“505”微公益活动,已征集困难群众微心愿245个,通过“i泉港”等媒体宣传发动社会各界认领微心愿,已认领93个;为5538名社会救助对象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为139个困难群众(家庭)发放临时救助金18.75万元;为全区27户三留守困难群众送去微心愿物品。社区建设方面,全区 7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全部正式挂牌成立,打通民政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每名党员干部都加强工作调研,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责任摆进去,真心实意联系群众,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努力破解发展难点、民生痛点、治理堵点。针对因石化安控区安征迁项目带来的大规模拆迁问题,深入镇、村、小区开展拟设立社区居委会工作调研,形成汇报材料,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深入养老机构、镇村开展养老服务工作调研,今年继续投入200万元实施“互联网+”居家养老助残服务,为对象提供基础信息服务和实体援助服务,目前已完成公开招投标工作。同时新建2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提升4个居家养老服务站,满足养老服务需求。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情况调研,对接社会组织,采取购买服务形式开展关爱儿童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