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积极探索本土化近邻服务模式
时间:2021-07-02 10:52 浏览量:

伴随着晋江市城镇化建设脚步加快,社区缺乏凝聚力、居民之间不熟悉、外来常住人口激增、物业管理服务不到位、社区居民实际问题得不到解决等社区治理问题也日益凸显,为了积极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晋江市民政局注重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积极探索和谐邻里的本土化近邻服务模式,整合社会资源,扩展共建渠道,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激发社区活力,真正做到邻里一家亲

部门共建,为社区居民提供零距离服务

611日下午,由晋江市教育局25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红色服务队,走进青阳街道梅青社区,与社区老人们一起包粽子,话家常,共同迎接端午佳节的到来。据了解,2019年起,梅青社区推出书记领家”“红色管家”“生财持家我爱我家四家皆近邻理念,与辖区内3家驻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充分发挥社区兼合党支部作用,打造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小区党建格局,以楼栋为基本服务片区,设立心愿墙,通过居民点菜,社区配菜,各方做菜,居民品菜的模式,解决社区居民实际问题,满足居民的生活需要。

梅青社区着力打造家在梅青党建品牌,在社区内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精准化、专门化、主动式服务,建立青年之家为社区青少年提供课业辅导、手工制作、科学探索等服务;打造天使之翼工作室为弱势群体提供文体娱乐、康复医疗、心理咨询;引进白兰花家庭驿站为妇女儿童提供4点钟课堂、亲子活动、家暴援助等服务;设立庄烜炜邻里舍调解工作室化解家庭矛盾、婚姻问题、财产纠纷等问题。社区就跟家庭一样,需要一个有担当,敢担当,能作为的家长,这就要求社区书记要担起领家责任,把社区的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社区工作要响应社区居民的需求,了解居民的实际困难,解决居民关切的问题。梅青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庄烜炜说道。

物业自治,探索社区邻里服务治理新模式

梅岭街道竹园社区宝龙金色家园,是晋江市较早建成的高档商业住宅小区之一,但由于原物业公司管理混乱,这座小区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变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甚至一度上了黑名单。小区环境日益恶化,业委会主任张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既然物业公司不行,那我们就自己干!作为党员,张翅下定决心,要带领邻居们一起改变小区的现状,还大家一个干净整洁的家园。

2017年,在市民政局指导下、社区两委的支持下,小区业委会借鉴新加坡一些社区的先进做法,以小区治理为目的,以居民参与为形式,团结来自五湖四海的小区居民,建立了一支由党员和热心居民们自发组成的管家公邻里管家团队,通过物业自管、服务自选、策略自决、发展自治、氛围自融等服务,汇聚全员智慧和力量,把宝龙金色家园打造成了晋江首家物业自治示范小区。如今的宝龙金色家园,小区道路干净平整,草坪绿意盎然,俨然成为了身处闹市的世外桃源。虽然宝龙金色家园已经是老小区了,但居民的幸福感一点儿也不差,不少以前搬出去的业主,看到了小区的变化,也陆陆续续搬回来了。竹园社区两委倪蕾欣介绍道。

以点带面,依托项目提升全市社区服务水平

2019年起,晋江市民政局充分发挥政府在近邻服务中的主导作用,逐步建立完善市镇村三级经办体系及网上公共服务平台,推行互联网+管理模式通过开展四帮四扶晋力帮医养康教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等项目,提升全市各社区精准帮扶、助老、助困、助幼服务水平。结合党群心连心 民生微实事工作,开展社区服务,为社区青少年、妇女、独居老人等群体提供心理关怀,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服务活动,推动文化相亲,推进邻里相融。

今年以来,晋江市民政局继续以打造省级近邻服务试点市为抓手,从党建引领、部门协同、项目带动、服务提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等方面出发,在全市范围内选取10个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治理能力强、群众参与度高的城乡社区开展共建共享社区治理项目,打造各具特色的近邻中心,以点带面推进全市近邻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切实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