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鲤城区社工助力防疫
来源 :鲤城区民政局 时间:2021-09-21 09:28 浏览量:

疫情当前,鲤城区民政局倡议向辖区所有社工机构发出倡议:积极响应,快速反应,赶赴一线,协助抗疫,共克时艰,用行动诠释大爱专业

近期一波疫情来势汹汹,广大群众的正常生活再次被打乱,这当中低保、残疾、流浪乞讨人员、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尤其让人担忧。在区民政局的倡导下,社工机构快速响应、赶赴一线,主动跟进辖区弱势群体的生活情况,全力支援疫情防控,用大爱与专业筑起一道坚实的保护墙,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默默担起社工人的社会责任。

做党和政府的“传声筒”

在疫情爆发初期,致和社工及时开展电访服务,了解辖区弱势群体的防疫情况,特别是困境儿童的近期学习情况,做好疫情防控科普,传达党和政府的温馨关怀,累计服务96人次。在电访过程中,社工耐心询问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是否有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是否已疫苗接种等……同时,关心了解福蕾儿童近期的生活情况、学习进展及心理状况,引导他们以良好心态看待疫情,居家少出门,出门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做特殊人群的“守护者”

越是特殊时期,越是要关注好低保、残疾、流动等困境儿童的生活状况,疫情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怎样的影响呢?这是党和政府的关心牵挂,也是社工机构的行动指南。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社工走访慰问了辖区困境儿童,送去装有口罩、消毒酒精、湿巾、洗手液等的防疫大礼包,并提前送上中秋的节日祝福。在困境儿童小A家里,他热情地欢迎社工们的到来,开心地介绍着自己最近的学习情况。小A的母亲接过大礼包,表示很感谢社工们的关心。社工叮嘱他们疫情期间尽量少出门,要做好防疫措施。低保户小B的情况则不同,母亲独自带着她生活,偶尔会因为工作将其留在家中,让人很不放心。在了解情况后,社工表示可以提供帮助,有课业问题可以在线上互动,鼓励小B疫情后要积极参与集体活动。

做抗疫阵线的“螺丝钉”

916日下午,鲤城区启动了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掀开了这个千年古城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一页。社工机构发挥自身优势、投身防疫工作,协助街道、社区做好辖区市民的核酸检测工作。在全区数以百计的检测点,在检测点的各个角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社工的身影,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市民排队、搬运防疫物资,扫码贴标签……社工们像一颗颗螺丝钉驻扎在抗疫前沿,听从所在街道临时党支部的统一调遣,与社区党员志愿者一道,夜以继日,并肩作战,直到检测点完成预期任务。

时疫无情人有情,泉州人众志成城、共赴时艰,鲤城辖区的社工们主动作为,用大爱和专业守护辖区特殊人群,助力家园战,用行动书写着社工的社会担当和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