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泉港区镇(街道)社工站多举措助力抗击疫情
来源 :泉港区民政局 时间:2021-09-30 15:42 浏览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泉港区民政局迅速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社会组织等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泉港区镇(街道)社工站积极响应,充分发挥镇(街道)社工站扎根村、社区,服务一线的专业优势,协助各镇(街道)深入村、社区,发动志愿者,有效对接资源,聚焦低保、特困、残疾人、孤儿等特殊群体,开展走访、入户排查核查、防疫物资派发等工作。截至目前,22家市级社会组织、200多家区级社会组织、7个镇(街道)社工站、超8万人次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一、链接资源,助力防疫抗疫一线

各社会组织及泉港区社工机构纷纷动员,积极联络各方资源,发动志愿者,为抗击疫情出力。截止今天,接受市级社会组织捐赠N95医用口罩1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32.6万个、84消毒剂9667瓶、84消毒水7吨、防护面罩1.04万个、饮用水、米、面、油等总价值超300万元的防疫及生活物资。泉港区本级社会组织共捐款105.98万元,捐赠各类防疫物资总价值58.478万元。

916日起,泉港区镇(街道)社工站积极对接泉港区益尚社工服务中心、泉港区和美社工服务中心等专业机构,组织社工们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下,分头深入村、社区了解居民生活状况,为困难群众送去米、面、免洗手消毒液等物资,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安抚居民情绪。同时在区民政局牵头组织下,为全区200个防疫健康检测点送去总价值17万元慰问物资。

二、发挥专长,持续关爱居民群众

疫情防控需要大批具有医学、心理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区委区政府印发了《泉港区受疫情影响人群心理干预方案》,区民政局建立了由各社会组织参与的社会组织志愿心理疏导群,共同发起心理咨询公益活动,对新冠感染者、密切接触隔离者、民众等开展微信线上心理服务和一对一心理援助,在疫情期间免费提供线上心理咨询。多个志愿者组织、社工机构充分利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发布疫情防控科普知识,配合做好防控宣传和心理疏导工作。邀请了12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参与解答5类人群18大类问题,切实缓解群众心理恐慌。

三、服务拓展,实现多方资源融合

泉港区镇(街道)社工站迅速建立了一支志愿服务分队,采取社工+志愿服务模式,参与到各镇(街道)值守点疫情防控网格服务,主动参与疫情摸排、信息登记、检查监测、心理咨询与辅导等工作。动员个人及社区力量参与社区服务,通过举办志愿者骨干座谈会活动,吸引个人及爱心商家、广大社区居民自愿、有序地加入志愿者队伍和社区服务中,成为社区关爱服务、各类公益活动开展的主体,最大限度实现社工+志愿组合模式的社会服务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让社工站的服务释放出能量。

 

(泉港区民政局 陈良如 刘琼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