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1234N”工作法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
来源 :晋江市民政局 时间:2021-11-08 15:10 浏览量:

今年以来,晋江市深入研究、合力推动,通过实施“1234N”工作法(成立1个中心、落实2重指导、夯实3大平台、推进4N服务),全力推进社工站建设落地落实,截止目前,全市19个镇(街道)已全部完成社工站挂牌建设,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有力推动基层民政工作和社会服务提质增效,打通民政政策落地“最后一米”。

一、组建“1个”中心,明确“如何推开,怎么督导”。

全市统筹推进。将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项目纳入2021年强基促稳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成立由市民政局主要领导牵头的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协调社工站建设相关问题;分管领导定期带队对镇(街道)进行实地走访,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社工站建设问题;财政安排35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社工站建设启动。

成立指导中心。依托晋江市社会工作协会成立晋江市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由协会会长担任中心主任,2位中心副主任担任实务总督导,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担任社工站顾问,选聘1支由优秀社工督导、星级社工、项目承接机构负责人组成的22人社工站督导队伍。安排8万元向市社工协会购买社工站督导培训项目。

完善中心职能。指导中心下设行政综合组、政策咨询组、督导监测组等3个工作组别,承担政策标准制定、阵地建设指导、督导培训开展、培养社工人才、跟踪评价检查、积极宣传推广等十大职责。

二、落实“双重”指导,明确“如何建站,怎么管理”。

“四级联动+督导培训”双重指导。制订下发《晋江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购买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试行)》,建设市级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立市民政局、镇(街道)社会事务办、市社会工作协会、社工站承接机构四方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听取社工站工作情况报告,探讨解决问题困难,研究确定有关工作。2021年,先后举行了两场全市社工站示范点创建及“五社联动”示范社区四方联席会议,举办全市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业务培训沙龙,切实加强对社工站建设的指导。实施“社工站督导人才领航计划”“管理人员导航计划”“服务社工启航计划”三大工程,加强社工站建设行政指导与专业督导。开展社工站督导专题培训班,邀请湖南省先行地区社工站承接机构负责人围绕社工站承接机构的机构管理与团队建设进行专题授课,提升机构管理专业化水平。

“示范引领+全域覆盖”牵手创新。10家社工机构联手组建一支44人的乡镇(街道)驻站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实现社工站全覆盖。配强社工站工作力量,配备专兼职站长、副站长各19人。择优确定3家社工站作为首批建设示范点,给予10万元经费补助支持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施“社创联盟”牵手共建计划,组织示范点与其他试点牵手共建,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工作指导。

“建设标准+服务清单”规范运营。制定《晋江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阵地建设标准》《晋江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服务清单》《晋江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服务流程》等多个标准,社工站服务清单涵盖社会救助、养老、儿童等八大类服务领域19项服务事项35个服务内容,保障各站点规范运作。

三、夯实“三大”平台,明确“有何功能,怎么作为”。

打造专业平台。深挖居民需求和区域发展需要,持续输出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如梅岭街道社工站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训服务,进一步提升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实施社区文化营造新项目,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资源整合及社区倡导效能。截至目前,全市社工站累计服务近2000人。

构建展示平台。各站点除开展民政领域服务,还将其他部门和领域的社会服务统一囊括,打造镇(街道)级社会服务成果统一展示“窗口”。目前,全市每个站点平均纳入的社会服务项目达8个以上,覆盖民政、妇联、卫健等多个部门和领域。

营造集散空间。强化对辖区内公益慈善资源的对接和管理,不断促成资源供需双方高效对接,打造区域内公益服务资源的“物流园”。9月份,福建省接连出现疫情中高风险区,社工站承接机构启航社工积极发挥“社工+慈善”联动优势,发挥社工站慈善捐赠点的作用,整合链接各方资源支持社区群防群控,据不完全统计,整合链接爱心物资153件,折合人民币3.65万元,链接抗疫志愿者466人次。

四、打造“4N”服务,明确“从何入手,如何扩展”。

做牢“4”大领域服务。持续做好、做精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社区治理等领域服务,深入实施“四帮四扶”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802个帮扶家庭提供政策解读、资源链接、子女成长教育、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等专业服务,实现扶贫困、扶老幼、扶伤残、扶志气。比如,社工站社工通过入户走访、救助政策讲解、协助申报救助项目等方式,为龙湖镇辖区内单亲妈妈覃某申请到救助帮扶资金和医前补助资金,并在疫情期间,发挥资源链接者的角色作用,对接高校大学生志愿者资源,为覃某的两个孩子提供“多对一”线上家庭课业辅导,减轻覃某在子女成长教育方面的陪伴压力,实现了精准帮扶;开展“近邻”服务项目,打造数个小区治理“标杆”品牌。如青阳街道永福里社区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服务理念,整合调动社区、居民、驻区单位,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梅岭街道竹园社区探索“六横六纵”社区工作法,横向调动六类人群,纵向推进6类服务,变单向的社区管理为交互式社区治理。

创新“N”项多元服务。调动全市社工站能动性,注重从居民需求出发,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如开展“党群心连心·民生微实事”项目,报批执行居民居住环境改善、生活物资满足、安全设施提升、居民能力发展等类别项目26个。开展晋江市首届社会工作创新创业创投大赛”,征集与吸纳养老、儿童等领域各类专业服务项目23个。

 

(晋江市民政局  王小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