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常态化”做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工作
来源 :德化县民政局 时间:2021-11-30 09:01 浏览量:

德化县位于福建省中部,有18个乡镇,217个村居,总人口35.43万人,人口较集中,城关两镇达29万人。全县运营的养老机构有4家,在院人数约310人。为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德化县民政局从严落实养老院消防安全规定,有效消除了消防隐患。

一是消防安全检查常态化。一查日常用水、用电、用气、存放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等,防止因触电、漏电、乱拉乱、泄漏等引发火灾事故,特别是食堂、活动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定期安排人员对用电线路进行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及时汇总,发现问题马上处理,严禁老人私拉电线二查设施安全,主要包括: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消防栓、灭火器等灭火器材的配置、管理和维护保养是否落实到位;消控室是否24小时值班制度等。三查安全意识,护工和老人是否具有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以及发生火灾的处置方法和故障报警等常识。

二是演练与宣传常态化。明确各养老院院长是消防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落实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保证信息畅通。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开展工作人员用火用电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培训,特别组织学习新的安全生产法,组织老人自救逃生的现场演练等,要求各敬老院在老人日常活动区域张贴火灾危害性警示图、疏散路线图、逃生技巧等消防安全标示,重点做好行动不便的老人、失能老人的安全服务工作。提高了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及火灾发生时的紧急处置措施和自救能力。

三是消防设施整修更新常态化。今年投入12万元,对养老院进行全面整改,其中有电力线路整修,烟雾报警器添置,消防栓更换,增设安全通道等。在日常安全排查的基础上,做好重点排查,规范敬老院内部管理,特别是食堂、活动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定期安排人员对用电线路进行检查,严禁老人私拉电线,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及时汇总,发现问题马上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