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防三好”打造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堡垒
来源 :泉港区民政局 时间:2021-12-09 09:21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老年人反映强烈、重点关注的“急难愁盼”等问题,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迅速行动,指导各辖区内的养老服务机构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完善“两个清单”动态管理,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实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工程,树立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行业标杆示范单位1个,打造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堡垒”,切实提升老年人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以人严防,守好主阵地。一是守好宣传主阵地。提高认识,强化政策宣传。印发《泉港区民政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全面提升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水平。加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落实“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须知八条”应知尽知,实现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宣传全覆盖。举办宣传活动1场,发放宣传册500多本。二是守好安全主阵地。加强检查,筑牢安全防线。开展消防安全生产工作专项督查,对养老服务机构的用火用电、消防设施设备、应急疏散通道等方面逐条逐项仔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未安装消防照明灯”“消防栓未张贴使用说明书”“疏散通道堆放杂物”等安全隐患,列出问题整改清单,督促养老服务机构立即整改,实现消防安全“零隐患”。累计排查隐患52条,整改52处。三是守好人才主阵地。强化训练,打造专业消防员和兼职消防员相结合的人才队伍。强化养老机构消防队伍建设,加强对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和消防安全员的培训,打造专业化的消防队伍;通过学习和专业培训,提高机构管理人员、养老护理员的消防素养,打造训练有素的的兼职消防员队伍。专兼职消防员相结合,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二)以物协防,搭好新平台。一是搭好“信息化”平台。用好“金民系统”,实施信息化动态管理。认真梳理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单位,及时录入系统。加强辖区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的动态监管,做到排查“零盲区”,隐患“零容忍”,确保检查时发现的所有安全隐患全部消除。将消防设施配备情况、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培训文件、消防演练文件、特种设备检测和维护保养材料等事项全部录入金民工程系统。二是搭好“标准化”平台。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指导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落实养老服务机构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每月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健全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逐级压实安全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节假日和夜间的巡查力度。加强用火、用电、用气以及易燃可燃物品的管理,落实每日防火巡查制度。加大微型消防站、烟感器等消防设施设备投入,加强消防设施设备运行和维护保养,保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通道畅通,应急照明、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完好。确立泉港区中心敬老院为消防安全行业标杆示范单位。三搭好“智慧化”平台。贯彻落实《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智慧用电安全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在养老机构实施智慧用电工程。建设智能型电气火灾监控系统4套和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系统2套,有效地预防养老机构因电气原因导致的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以技固防,做好大练兵。一是做好达标大练兵。实施消防安全达标提升工程,我区唯一1家民办养老机构已经按照《福建省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指南(试行)的通知》通过消防验收,并按照要求录入“金民工程”系统。二是做好培训大练兵。加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培训,请区消防救援大队在养老服务机构举行民政领域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培训活动。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讲座,就扑救初期火灾程序、水带水枪的连接和出水等进行讲解,要求各养老服务机构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和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立健全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制和相关的流程规范及技术标准并制定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切实抓好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和安全保障工作。累计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5次。三是做好应急大练兵。通过消防演练,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互救常识、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进一步加强我区养老服务机构防范和处置火险等安全隐患的意识,提高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今年以来,共开展消防安全演练5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