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民政局三力聚发有效推动村规民约修订
来源 :泉港区民政局 时间:2022-05-19 09:27 浏览量:

“一盘棋”抓部署。形成区镇村三级联动、多部门合力推动的统筹协调机制,组织村民“提”、乡贤“议”、专家“评”等对村规民约内容进行提炼。共召集召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推进会6次。

“一股劲”抓落实。坚持五大基本原则(党的领导、合法性、民主性、实用性、针对性),按照五大基本程序步骤(征集民意、拟定草案、修订完善、审议表决、备案公布)进行制定和修订。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城乡社区服务站等平台广集民意、让群众广泛参与。建立“红榜表扬”“违约曝光”村规民约奖惩制度,结合风俗习惯、历史文化等因素,体现“一村(居)一约”特色,按照“易记、易懂、易行”的原则,切实提高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多渠道、宽领域、全方面宣传推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一条心”抓修订。发动全体村(居)民广泛参与,协调各方利益,充分酝酿讨论,聚集群众智慧和意愿。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完善自治机制、推动移风易俗、弘扬公序良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全区101个村(社区)实现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全覆盖,其中峰尾镇上楼村、界山镇东张村、后龙镇峰前村村规民约被省民政厅评为优秀村规民约。

 

(泉港区民政局 陈良如 刘琼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