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政局坚持“稳”的基调 做好“两节”期间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 :养老服务科 时间:2023-01-18 10:17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时期,一的生命健康安全是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泉州市民政局始终把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养老事业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坚持的基调不动摇,积极联动各方资源,全力以赴保障老年人生命健康安全。

一是高位推进,工作部署设立泉州市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应急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指导全市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制定并印发泉州市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召开泉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养老和儿童工作专班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全市各地养老、儿童领域相关机构合理安排工作,精准落实防控措施,提出了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合理调配人员安排、建立离院工作台账、严格控制通勤人数、加强进入人物管理、成立防控工作小组、合理安排轮换休整、备好足量防控物资、做好院感控制管理、注重人员心理调节等十条意见。

二是动态调整,工作措施泉州市针对冬春季节特点,抓好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养老院、乡镇敬老院(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乡镇照料中心、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机构和养老服务设施等防控关键主体,在春节前夕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养老机构安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养老服务机构和养老服务设施全面排查水电气暖、食品、设施设备、建筑等各类安全风险,加强安保措施,强化应急救援准备,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切实筑牢安全屏障。此外,泉州市民政局积极与工信、卫健等部门联动配合,购买了血氧仪、解热镇痛药、止咳、中成药和老年人常用药免费发放给市级养老服务机构,储备有抗原试剂52674支、解热和止咳等对症药物17560盒、N95口罩11625个、二级以上防护用品2475套,有效保障了入驻养老服务机构的老年人健康监测和应急用药需求。

三是下沉督导,工作落实泉州市民政局深入各县(市、区)养老机构开展调研督导,及时了解困难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建立了养老机构就医保障专线联系机制,协调各医疗机构预留一定比例医疗床位,畅通转诊、急救绿色通道,对机构内感染人员第一时间转运和优先救治。关心关爱养老机构、一线护理员和工作人员,发放近24万元慰问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