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0132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04 10:20 浏览量:

九三学社泉州市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我市地名文化建设建议的提案》(第2020132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召开局务会进行布置,成立泉州市民政局2020年度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办理分工负责制,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切实抓好办理工作的落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保护我市传统地名的建议非常好,是我们开展地名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名文化不能割断地名文脉,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民政部《关于全国地名文化

遗产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立足我市地名工作实际,积极做好泉州地名文化遗产挖掘和保护工作。一是加大古街巷名称的传承保护力度。城市古街巷的名称是城市地名文化遗产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市在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着力保留知名度高、能体现当地历史文化底蕴的地名,保证地名文化遗产的原真性。目前,泉州古城区内如中山路、涂门街、万寿路、温陵路等保留下来的古地名文化遗产共333条。同时,通过列入非遗名录、收录图览等固化方式,进一步加强古地名的传承保护,比如,我市将鲤城老地名列入第二批泉州市级非遗名录予以保护;在《泉州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展示点图览》收录状元街、相公巷、金池巷等27条古街巷名称。二是做好新建街路的更名和命名工作。为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古地名文化遗产,我市在旧城改造过程中,对新建街路的命更名,坚持选取地名所在原点的历史地名来命名,并注重推动有价值的老地名的重新启用。比如,将原来的东大路更名为温陵路,原来的城基路更名为崇福路,同时还新命名了刺桐路少林路天后路田安路等一些古地名,使我市老城区的地名文化遗产得以保护和传承,让地名彰显文化自信。三是积极开展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古村落)的申报认定。近年来,我局联合市发改委、住建局、文旅局、方志委等部门,组织开展福建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古村落)认定、审核和申报工作。德化县被民政部评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南安市丰州镇被确认为第一批福建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古村落)。四是加强地名文化的宣传弘扬工作。协调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地名文化宣传弘扬工作,通过多种媒体大力宣传,普及地名文化遗产知识,提高社会各界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认知度,增强全社会对地名文化遗产的珍爱意识和保护的自觉性。《泉州,一座充满文化自信的城》《古街深巷,刺桐韵阅读泉州地名》《地名记忆守望乡愁:一街一路 细说老泉州》等文章在国家地理中文网、海峡网等网上平台刊载,以地名文化诠释海丝古城魅力,为海丝申遗工作作出贡献。近年来,我们利用地名二普成果资料,编纂出版了《泉州市政区图》、《泉州市中心城区图》、《石狮市政区图》、《石狮市城区图》、《晋江市政区图》、《惠安县政区图》、《惠安县地名志》、《晋江市地名规划》等图书。下阶段将对全市的地名二普成果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和转化运用,进一步做好传统地名的传承和保护工作。

你们提出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建议,对于我市存在的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的清理整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启示作用。2018年至2019年,根据民政部、公安部等六部门和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等六部门关于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工作要求,我市各县(市、区)、台商投资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对不规范地名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按审慎稳妥、依法实施,以人为本、便民利民,体现特色、传承文脉,标本兼治、注重实效的原则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全市调查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48条,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34条。

你们提出健全规范地名长效机制的建议,对于我市完善地名管理制度,优化地名管理体制,深化地名理论研究,有着深远的意义。一是认真做好《地名管理条例》修改意见的收集和上报工作。二是规范地名管理。各县(市、区)、泉州台商区、泉州经技术开发区按《人文地理实体地名通名使用规范》(福建省地方标准)DB35/T 16442017《人文地理实体地名通名使用规范》(福建省地方标准)DB35/T  16442017要求做好辖区内建筑物、住宅区、城镇交通运输(街路巷)、交通运输附属设施和旅游景点等人文地理实体地名通名的命名与更名工作。2017年以来,全市新建建筑物、住宅小区、街路巷命更名400多条。

你们提出加强沟通协作和信息资源共享的建议,对于地名管理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近年来,我市开展地名公共服务工程工作,在数字地名工作基础上建立了地名数据库,实现全市地名数据共享。下一步我们将运用地名二普成果资料,更新地名数据库,向社会各界提供地名相关服务。

感谢九三学社泉州市委会对我市地名管理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希望你们能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和关心我市的地名管理和地名文化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