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0148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04 10:24 浏览量:

市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我市经济类行业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贵单位对我市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的关心与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各级职能部门严格落实省两办《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对社会组织内部治理、业务活动、对外交往的管理。作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民政部门主要负责规范社会组织内部治理,为社会组织更好地承接政府部门的购买服务提供保障。

一、加强党建工作,引领行业协会健康发展

把党建工作纳入社会组织成立登记、年检年报、等级评估、变更登记四个环节,社会组织申请成立时应当同步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承诺书》和《社会组织党员情况调查表》。对于应建未建党组织的社会组织,年检结论给予不合格,并列入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向社会公布。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党建工作情况纳入评估重要指标,原则上评定为5A4A级的社会组织应建立党组织并有效开展活动。截至目前,我市共成立9个行业性社会组织党委。

二、强化监督管理,促进行业协会有序发展

我局通过日常年检、等级评估、双随机监督检查等手段加强社会组织监管,有效促进和推动社会组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年检工作有序开展。及时下发社会组织年检通知,有序开展市级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对年检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社会组织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充分发挥以检促改、以检促建的年检作用,及时掌握社会组织动态。二是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工作机制。每年以5%的比例从社会组织名录库中随机抽取进行现场检查。检查结果通过泉州市民政网向社会公布。对检查中存在问题的社会组织,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其中涉及行业协会1家。三是加强社会组织诚信建设。为进一步促进社会组织诚信建设,强化信用约束。我市率先出台《泉州市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社会组织诚信建设体系初步搭建。通过中国泉州、泉州市民政网等媒体对外公布了我市第一批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共有57家市级社会组织被列入异常名录,32家市级社会组织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四是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过电话约谈、上门访谈、行政执法等手段依法依规清理僵尸社会组织。去年以来,共撤销违法社会组织35家,其中行业协会商会6家。五是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的收费行为。通过举办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工作培训班等形式,加强政策的宣传和培训。在民政网、微信公众号及报纸等媒体设立涉企收费问题举报电话。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商协会涉企收费检查,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的收费行为。

三、开展等级评估,强化行业协会内部治理

评估工作坚持政府指导、社会参与、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原则。通过评估,全面掌握了社会组织发展的基本情况,完善了社会组织的自我管理,有效促进了社会组织的规范发展。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实施意见》,2013年以来,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了两批次全市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获得3A以上等级的社会组织将在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等方面获得政策倾斜,促进社会组织管理水平的提高。目前,已有178家市级社会组织参加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各县(市、区)民政部门也开展本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推动社会组织强化内部治理。去年,我局开展新一轮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共有57家社会组织申报。

四、加大购买力度,进一步激发行业协会活力

严格按照财政部、民政部《关于支持和规范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通知》要求,在行业管理领域,重点购买行业规范、行业评价、行业统计、行业标准、职业评价、等级评定等服务项目,大力支持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活动,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支持力度。泉州市工信局出台《稳步推进主辅分离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实施意见及配套措施》,对行业协会在泉州地区举办服务型制造等活动、组织企业赴国内外学习交流活动均给予补助。2018年,对装备制造业协会等6家市、县两级行业协会开展公益性公共服务相遇给予补助共计47.6万元。引导行业协会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承接政府工作,委托行业协会承办各类培训活动。泉州市工信局支持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举办15场工作坊,5场工业设计大讲堂;支持信息协会承办智能制造引领两化融合专题培训班;支持商业模式创新协会承办泉州商业模式创新大赛。泉州市商务局委托泉州市老字号协会开展春节展销泉州老字号产品联展活动;委托泉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开展家政服务职业技能竞赛和举办2018年泉州市家政服务系列活动。

五、主动对接,发挥行业协会参谋助手作用

一是发挥行业协会了解行业的作用,委托行业协会起草相关材料未政府政策提供参考。泉州市工信局通过购买服务形式,委托行业协会编制十三五规划、转型升级路线图制定。二是建立与行业协会良好的沟通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调研走访听取行业协会对我市政策及经济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建议意见。市工信局在出台《稳步推进主辅分离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实施意见及配套措施》过程中,充分听取多家多家行业协会的建议和意见,确保政策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2018年,全省非洲猪瘟疫情发生期间,市商务局会同市养猪同业公会积极组织生猪养殖会员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两次会员大会和疫情防控讲座,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我省各地民政部门均未出台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的相关政策,下一步,我局将在做好规范管理行业协会商会的工作的同时,探索制定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的相关目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