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0185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04 10:27 浏览量:

陈纪平委员:

您提出《关于推进我市医护养一体化养老院等机构建设的建议》(2020185号)收悉。现结合本部门的职能,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养老服务业的基本情况

截至2019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本地户籍老年人口111.9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总数的14.6%80岁以上老年人口15.7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4 %

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从20179月至今,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各项指标任务落实实现了质的飞跃。①全市养老床位从28623张提高至42380张;②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从30.04张提高至38.11张;③街道和重点乡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率从19.4%提高至100%;④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从36%提高至96.9%;⑤乡镇敬老院床位使用率从11%提高至59.9%

二、我市养老服务业的主要成效

(一)推进养老政策创新创制

推动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30%以上。配合市卫计委出台《全市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关于确定第一批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的通知》,确定鲤城兴贤医院等18家单位作为第一批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泉港第二医院·泉港综合社会福利中心等4家单位作为第二批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

(二)持续推动“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形成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网络。2014年起,我市从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着手,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市场运作的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促进居家养老服务逐步向社会化、信息化、市场化、品牌化经营转变。成立泉州市禾康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并不断拓宽服务覆盖面,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援、定期访问、手机通话、实体援助等多方面的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目前,平台服务范围已覆盖全市11个县(市、区)所有城市社区(晋江市为青鸟三盛服务平台),政府为每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每月购买20元的信息服务费。为拓展服务项目、深化服务内容,让社区老年人更方便快捷地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禾康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在服务对象较为集中的社区成立实体服务站,免费向周边社区老人提供应急救援、生活缴费、健康体检、休闲娱乐等多种服务。目前,禾康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在全市范围共建立实体援助服务站20个,诊疗护理中心2个,加盟550家企事业单位,满足老年人养老不离家”“离家不离社区,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同时,购买第三方机构对信息化服务供给进行评估,督促服务平台规范、高效地提供养老服务。

(三)探索推动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一是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卫生所、护理站等,鼓励医疗机构到养老机构设置诊疗延伸点。如,晋江磁灶镇磁灶社区养护院内设医务室为入住老人提供长期护理、基本诊疗等服务;安溪第三医院在安溪明爱福利养老院设置第二执业点等。二是支持医疗机构内设养老护理中心。通过优化整合现有医疗资源,支持医院、卫生院等内设养老护理中心,满足老年人健康护理服务需求。如鲤城区兴贤医院内设康复养护中心、惠安县德诚医院举办的德诚如家护养院等。三是积极推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合作机制。根据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在就医、护理、康复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目前全市164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老年人康复护理覆盖率100%,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与基础卫生机构签约服务率100%

(四)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

人社部门通过培育和发展我市的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培训鉴定考核基地,重点依托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泉州高级技工学校、蓝企鹅管家有限公司等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技能鉴定站,广泛开展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相关职业(工种)和培训技能鉴定工作。

全市共建立养老服务业培训鉴定机构29家,依托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港技术学校、蓝企鹅管家有限公司、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职业技能鉴定站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鉴定。20194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山东青鸟润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2期养老从业人员培训,配合省民政厅做好送教上门培训。7月在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举办为期三天的养老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共计30人。10月联合人社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工作,共计52人。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共计培训养老从业人员2094人次。未来三年拟组织3000人次的养老护理员培训,进一步扩大养老护理员队伍,提升养老护理员的整体服务水平。201912月又出台了养老护理岗位工作人员奖补办法,为我市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较好的政策保障。

(五)拓宽老年人就医渠道

列入2019年泉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全市78家乡镇卫生院、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完成康复治疗室建设和康复医疗设备,开展医养结合服务。20196月,拥有300张创伟的泉州市老年医院投入运营,开展老年常见病、心脑血管、康复护理、中医健康养老等业务。全市现有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37家(含民营),设立老年病科有25家,占比67.56%。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推动全市224个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一等便利服务,设置率98.68%。

(六)加大宣传养老服务宣传

积极开展敬老月主题宣传活动, 20199月组织14家养老企业参加厦门老博会,10月份在泉州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高层论坛,对泉州的养老服务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在全省率先印制《泉州市养老地图》《海丝泉州颐养乐园-泉州市养老贴心工程回眸与见证》《泉州市养老服务组织孵化基地》《泉州市养老项目投资指南》《养老服务防骗及消防安全攻略》《泉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典型经验汇编》等文件资料,分发给省厅领导及相关处室、市级领导及相关部门、县级民政部门、养老机构等,并在敬老月、养老交易会等活动中进行宣传,有力地推介了泉州养老事业发展情况, 积极向民众宣传普及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模式,让民众更加及时透彻地了解医养结合的实施方式及机构分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迅猛发展,养老问题特别是失能老人、半失能老人的医疗护理问题正成为当前的重要民生问题,也是阻碍我市养老机构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卫健部门配合,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推进校企合作,开展养老专护理专业人才技能和资格认证培训、继续教育等,开展各种形式的养老护理员培训。通过养中有医”“医中办养等方式,逐步提高医养结合水平。积极争取医保部门支持,逐步将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纳入医保定点。继续支持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乡镇敬老院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