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0269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04 10:39 浏览量:

洪永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提案》(第2020269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截至2019年底,我市60周岁及以上本地户籍老年人口111.2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总数的14.6%,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5.7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4%,我市老龄化率比全国(18.1%)、全省(16.7%)平均值要低。预计到2020年全市户籍老年人口将达120多万人,到2030年将达200多万人,并呈现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特点。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政策创新创制

2017811日,中共泉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泉州市委 泉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我市相继出台《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建立新建城区和住宅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移交与管理工作机制的通知》《养老护理岗位工作人员奖补办法》等政策文件,形成了1+N政策体系,尤其是在规划引领、用地供应、政府投入、税费减免等方面,提出许多新政策,作出新突破。2017年以来,全市共投入13.12亿元开展养老事业补短板工作,其中市本级财政用于养老事业发展资金累计5.3亿元。财政资金的投入,引导全市社会资本累计近千亿元开展养老服务和养老设施建设。

(二)合力推动养老服务设施运营

2019年,承办35个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微型消防站、为3000名特困失能老年人发放护理补贴、对2018年评为4星以上的16所养老服务机构实施星级评定以奖代补、支持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进入社区建设实体服务站点、扶持20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运行等5个补短板增加项目。并且,2019年,市级累计开展2期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培训养老护理员184人;开展1期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培训班,培训人员30人;组织2期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员培训,培训人员220;组织1次消防演练,参加人员111人; 1219日,联合市财政局出台《泉州市养老护理岗位工作人员奖补办法(试行)》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服务人才素质,更专业参与养老服务设施运营。

(三)鼓励培育社会组织发展养老服务

全省首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孵化基地于20181017日正式投入运营,孵化基地致力于培育和打造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专业化服务组织,支持专业化服务组织跨县(市、区)规模化承接、连锁化运营福利中心、乡镇敬老院、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养老服务设施。2019年,先后邀请省委党校教授、知名律师、留日博士、消防救援支队参谋等专家学者,组织开展培训、交流、对接20多场次,有力地促进了养老专业化组织的业务能力、管理水平。目前已建成13所社会福利中心,其中7所公建民营(还有2所自营、4所在建)。已建成98所乡镇敬老院72所公建民营,社会化运营比例73.4%

(四)推进医养结合

一是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卫生所、护理站等,鼓励医疗机构到养老机构设置诊疗延伸点。比如,晋江磁灶社区养护院内设医务室为入住老人提供长期护理、基本诊疗等服务;安溪第三医院在安溪明爱福利养老院设置第二执业点等。二是支持医疗机构内设养老护理中心。通过优化整合现有医疗资源,支持医院、卫生院等内设养护中心,满足老年人健康护理需求。比如,鲤城区兴贤医院内设康复养护中心、惠安县德诚医院举办的德诚如家护养院等。三是积极推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合作机制。根据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在就医、护理、康复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截至2019年底,全市164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老年人康复护理覆盖率100%,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与基础卫生机构签约率100%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支持养老服务设施管理运营

支持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进入社区建设实体服务站点补助项目,每年安排100万元对建设实体服务站点的专业化服务组织和支持并提供场地给专业化服务组织的社区进行补助。实施养老服务设施星级评定以奖代补项目,被评为五星级的每个示范点补助资金10万元,被评为四星级的每个示范点补助资金5万元。扶持20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幸福院)运行项目,每个点发放运行补贴2万元(市级财政安排1万元,县级财政配套1万元)。

(二)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

依法做好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的登记和备案管理工作,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申办养老机构的准入条件。大力支持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兴办养老机构。组织各地及时上报和下达一次性建设补贴、床位运营补贴和护理型床位补贴。

(三)进一步培育壮大专业化服务组织

加强全省首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孵化基地运营管理。通过政府提供场地、政策解读、资金引导、资源整合、人才培养等一系列服务,通过购买服务、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股权合作、提供场所、补贴租金、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培育和打造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专业化服务组织。

(四)以医养结合为重点,着力提升养老刚性需求服务的供给能力

持续推进我市养老护理型床位增长,力争2020年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建立养医康护综合性健康管理服务示范点,建立完善医养结合监测系统。探索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积极争取将我市纳入长护险试点城市,更好地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的长期护理费用报销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