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362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6-04 17:08 浏览量:

张海峰代表:

我局于3月中旬收到您《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第1362号),41日通过电话沟通,进一步了解建议的本意、问题的背景和办理要求,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养老服务保障水平,打造海丝泉州 颐养乐园养老新品牌,基本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截至2020年底,我市60周岁及以上本地户籍老年人口114.6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总数(768.4万人)的14.92%,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16.1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4.05%,我市老龄化率比全国、全省平均值要低。与省内各设区市比,仅高于厦门(14.3%),比其他地级市低,主要是新加入户籍人员较年轻。但我市也有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特点,预计到2030年将达200多万人,老龄化、高龄化的双高挑战和养老服务巨大发展机遇并存。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20178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实施意见》,实施养老贴心工程,市人大也始终高度关注养老事业发展,给予有力指导支持,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开展专门调研和督导,有力推动我市养老事业各项重要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四年来,各项指标任务均提前完成省定任务,部分指标走在全省前列。其中,①全市养老床位从28623张提高至46781张;②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从30.04张提高至42.1张;③街道和重点乡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率从19.4%提高至100%;④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从36%提高至106%;⑤乡镇敬老院床位使用率从11%提高至59.9%;⑥护理型床位占比从1.4%提高至54.8%;⑦民营养老床位占比从23.8%提高至89.71%;⑧民办养老机构占比从15%提高至85.9%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养老专业教育

建议中提到加强与高校合作,我市鼓励和支持泉州市所属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如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设了护理、康复治疗技术以及老年人保健与管理等相关养老服务专业;支持民办院校和培训机构如泉州华光学院等职业院校设立健康养老服务学院,设立养老护理专业,开展职业教育,目前,泉州华光学院设有老年服务与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健康产业管理方向)等相关养老服务专业。

(二)建立人才培训基地

建议中提到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基地方面,2018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建立首家养老专业化孵化基地,培育和打造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专业化服务组织。同时,依托该平台,定期组织开展养老专业化知识培训讲座,先后开展了开展养老政策宣讲、养老产业法律风险、防范措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知识宣讲、认知症照料新理念、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等三十余场,大大提升养老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2020年,市卫健委在晋江中医院、惠安德诚医院建设市级医养结合综合示范培训基地,依托两个培训基地,积极组织培训,加强医养结合机构服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能力。2021年,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19-2022年)行动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9]49号)和省民政厅关于遴选首批养老护理员省级实训基地的要求,经申报推荐和评审公示,4月,泉州市华光养老服务中心被确定为我省首批养老服务人才实训基地,即将开展养老服务实训。

(三)开展职业技能竞赛

建议中提到提升养老服务人才的社会地位方面,20199月,我市积极组织养老护理员参与2019年福建省首届民政行业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并获得个人二等奖、团体三等奖的荣誉。2020128日至15日,市民政局联合总工会、人社局、妇联举办泉州市首届民政行业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被市总工会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市人社局授予市技术能手、市妇联授予市三八红旗手,二等奖被市总工会授予市金牌工人。通过竞赛促进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养老院的服务质量提高,同时也提升养老护理员的社会地位和岗位荣誉感。

(四)健全待遇保障机制

2019年底结合我市实际,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制定《泉州市养老护理岗位工作人员奖补办法(试行)》,对在养老机构从事康复护理等的毕业生及一线人员,分别给予学费奖补和入职岗位奖补。该办法对从事养老服务机构的护理岗位从业人员给出了清晰的入职及在职奖励机制。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全日制毕业生在所供职养老机构工作满3年的护理员,给予一次性入职奖补3000元;高等院校全日制毕业生及技工院校全日制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在所供职养老机构工作满3年且未获得前款入职奖补的,给予一次性入职奖补6000元;养老护理人员在养老护理岗位满3年但未满10年的,给予一次性在职奖补3000元;养老护理人员在养老护理岗位满10年且未获得前款在职奖补的,给予一次性在职奖补12000元。2020年下发奖补金额3.3万元,2021年下发奖补金额5.1万元。

(五)推进技能培训活动

市人社局出台《泉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泉政办〔201941号)及配套措施,公布全市重点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将养老护理员、老人照护、病患陪护等相关技能工种纳入泉州市急需紧缺工种目录。鼓励养老服务行业的企业开展岗前、在岗等职业技能培训,取得培训结业证书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个人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取得培训结业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按650元给予个人补贴。疫情期间,可全程线上培训,企业组织在岗职工开展线上培训、新录用人员建议岗前技能培训,符合规定的,按照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同时,市民政局积极开展养老从业人员培训。2020年,我市组织开展2次护理员、2次院长培训和1次职业技能大赛。各县(市、区)均开展护理员培训。全市已培训护理员3607名。截至20214月底,我市已开展护理员培训2203名,其中市本级183名。今年419-22日,我局联合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开展《千场万家全国养老机构中高级管理人员公益培训》,培训合格办法养老机构中高级管理人员证书合计114名。

(六)拓宽人才就业渠道

为拓宽人才就业渠道,市人社局举办2019年山海协作(丰泽区-顺昌县)劳务输出场招聘会,组织蓝企鹅家政服务公司赴云南楚雄、大理开展劳务招聘,为养老服务行业提供全程就业服务和指导,保障充分就业,设计育婴师、保姆、老人陪护员等职业技术工种岗位,截至目前,全市已举办线上招聘会106场,参与企业3422家次,提供岗位数113317个次,达成就业意向22693人次,13家家政服务公司在线上发布350多个岗位需求信息。

二、持续推进养老服务机构护理人才队伍建设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2020年全市分级分类培训养老从业人员共3607人,2021年计划全市分级分类培训养老从业人员5100人,县(市、区)民政局已陆续联合人社局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通过养老护理员培训,进一步扩大养老护理员队伍,提升养老护理员的整体服务水平。如:20194月我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山东青鸟润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2期养老从业人员培训,配合省民政厅做好送教上门培训。20197月在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举办为期三天的养老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共计30人。201910月联合人社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工作,共计52人。201912月,出台《泉州市养老护理岗位工作人员奖补办法(试行)》,并于20205月份开始实施,已下发奖补金额3.3万元,2021年预计奖补4.2万元。2020128日至15日,市民政局联合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妇联举办泉州市首届民政行业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参赛人数近80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奖补宣传力度

要求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和养老机构加大对《泉州市养老护理岗位工作人员奖补办法(试行)》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普及奖补对象及要求。在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或备案后,从事康复护理等养老服务一线工作满3年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毕业生、高等院校全日制毕业生、技工院校全日制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毕业生,以及从事一线养老护理工作累计满3年以上(含3年)的养老护理岗位工作人员均可申请。

(二)加强职业培训竞赛

积极配合市人社部门,通过委托第三方,开展养老护理员和院长专项技能提升培训,做好送教上门培训。2021年计划全市分级分类培训养老从业人员5100人次,县(市、区)民政局已陆续联合人社局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通过养老护理员培训,进一步扩大养老护理员队伍,提升养老护理员的整体服务水平。积极做好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国家级和省级比赛。每两年联合市总工会、人社局、妇联举办一次泉州市民政行业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

(三)发挥培训基地职责效能

发挥泉州市华光养老服务中心我省首批养老服务人才实训基地的示范作用。突出养老服务人才公共实训和技能鉴定的核心功能,在创新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评价模式,助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提供场地、设施、宣传、服务等方面支持。进一步培育建设晋江中医院、惠安德诚医院市级医养结合综合示范培训基地,依托培训基地,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培训,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养老需求。充分利用像市养老专业化孵化基地里专业的培训场所,积极开展各类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