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9-0300-2014-00062
    • 备注/文号:泉民办[2014]6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5-04
    关于印发《2014年泉州市民政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4-05-04 00:00
     

    泉民办201469

     

    关于印发《2014年泉州市民政局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市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2014年泉州市民政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民政局

    201454

     

    抄送:省民政厅,市委文明办,市直党工委,市老龄办。

    泉州市民政局办公室                           201354日印发

    2014年泉州市民政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参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实施《福建省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的关键之年。泉州市民政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为民、务实、创新、奉献”主题,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市局机关和民政系统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水平,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建设东亚文化之都,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改革创新示范区、生态宜居幸福城作出积极贡献。

    一、提升文明素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1. 全力备战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半年大会战”,根据中央文明办2013年测评反馈意见,针对公共环境、公共秩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配合市委文明办,加大整治力度,全面提升创建水平,力争取得好成绩。

    2. 完善抓督查促落实工作机制。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创文明城组织领导体制,切实发挥民政职能作用,落实督查点评、情况通报、成果运用、模拟测评、绩效考核、问效问责等机制,形成通力协作、共创共建的良好态势。

    3. 持续营造创文明城浓厚氛围。运用各种形式、方法,进一步提升民政干部职工对创文明城工作和有关创建知识的知晓率,引导社会各方、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创建工作,推进环湾文明城市群创建工作,打造城乡文明一体化新格局。

    二、培育核心价值观,推进道德建设工程

    4.推动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服务走前头,深化改革当标兵”为载体,深入开展“为民解困,心系改革”实践活动,切实改变“四风”,倡导“爱学习、勤思考、善创新、下基层”之风,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5. 落实核心价值观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把“三个倡导”融入全系统干部职工教育的全过程,融入民政中心工作中,纳入局机关及文明行业精神文明创建重点考评内容,推动核心价值观学习制度的规范化、常态化。

    6. 开展学雷锋等“纪念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学雷锋纪念日、植树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日、国际志愿者日等具有纪念意义的节日组织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7. 弘扬勤劳节俭美德。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深化“文明餐桌”、“低碳节能”、“节俭办事”行动;倡导厅堂悬挂家训、诵读家训活动;贯彻落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以党员干部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为切入点,推动“摒弃殡葬陋俗、倡导文明新风”活动的深入开展。

    8. 围绕“我们的节日”,深化民政特色活动。充分运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民族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富有民政特色的“我们的节日”活动。利用春节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清明节开展文明祭扫活动;利用端午、中秋、重阳等节日宣传传统民俗文化。

    9.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动。配合有关部门加大交通管理力度,组织文明单位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规范交通行为  倡导文明新风”专项整治行动,解决严重影响城市文明现象、严重影响城市交通安全、严重影响城市管理水平的“三拦”现象,完善“送救助站后的具体处置方案”。

    10.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政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等内容,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利用《泉州市民政网》及信息平台,大力倡导文明礼仪之风、读书学习之风、勤俭节约之风、廉洁从政之风、低碳环保之风,弘扬新风正气、引领文明风尚。

    三、抓好基础创建,提升文明创建实效

    11.推进机关党建机制建设。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建设的实施细则》(泉民委[2013]9号),使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民政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推动省市县党建、文明创建“三级联创”,积极与周边社区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12. 落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任务。按照《福建省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要求,市民政局、市老龄办要积极做好第十二届省级文明单位总评迎检工作。落实“五个一”(一堂、一队、一牌、一桌、一传播)建设;深化“学厦航、学先进、打造优质软环境作表率”活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理论和重点课题调研。

    13. 落实文明行业创建工作规划。按照《福建省民政系统20122014年度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要求,重点抓好服务窗口,强化优质服务,打造创建亮点,提升创建水平,全力以赴做好全市民政系统行业优质服务指数总评迎检工作(省民政厅已将该总评结果列入2014年全省民政工作绩效量化考评内容)。

    14. 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抽调组织纪律强、文明素质高、网络水平好的骨干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传播中国梦、爱国主义、传统美德等正能量。用微信、微博等形式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组织评选第四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参加“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15.完善道德讲堂建设机制。精心组织道德讲堂活动,做到有固定场所、有经常活动、有规范流程、有浓厚氛围,使道德讲堂成为干部职工省身悟道、净化心灵的精神家园。坚持“每堂一档”制度,丰富宣讲内容,提升道德讲堂的影响力;依托道德讲堂,宣传道德模范,传扬美德故事。

    四、落实制度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开展

    16. 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依托“泉州市民政局志愿服务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拓展志愿者服务内容,增强志愿者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17. 建立志愿服务信息记录。与市委文明办联合建立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记录平台,为有意愿、能信任的志愿者进行登记注册;在各类公益组织、社会服务机构、学校、公共场所开展信息记录试点,逐步形成志愿服务查询和证明机制,探索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

    18. 加强各类志愿服务站点(基地)建设。以社区为重点,整合信息资源,搭建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对接平台。依托泉州市社会福利中心(首批市直机关志愿者服务基地),为机关科室、直属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提供方便,便于帮助干部职工深入生活,了解社会,接受教育。

    19.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关爱他人”以“邻里守望·情暖泉州”为主题,重点以“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为内容,开展防灾减灾、助困帮扶、养老服务、走访慰问、信息咨询、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社会”以“文明泉州·有你有我”为主题,开展文明礼仪宣传、交通文明劝导等公共文明普及活动;“关爱自然”以“美丽泉州·美丽心灵”为主题,宣传普及生态文明、绿化美化、环境清洁等,做实保护台湾海峡、保护泉州湾红树林志愿服务项目。

    五、坚持立德树人,打造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20. 健全组织机构,提升教育管理水平。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级关工委要按照工作职责要求,切实做好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要认真做好本单位干部职工未成年子女情况统计、分析归类工作,有针对性地抓好教育帮扶引导工作。要充分发挥具有一定专长的离退休老干部的作用,使其共同参与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形成携手育人的良好局面。

    21. 强化干部职工未成年子女思想道德建设。突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把未成年子女思想道德建设融入道德讲堂内容中,融入到各项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积极带领未成年子女走进敬老院、福利院、烈士陵园等民政窗口单位,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社会道德实践活动。同时,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勤劳节俭、礼节礼仪等活动,激发未成年人心向党、爱劳动、有礼貌的价值追求,强化实践养成。

    22. 重视民政服务对象中未成年人教育帮扶工作。切实加强民政服务对象中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要建立帮扶、教育机制,及时掌握动态情况,在解决他们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问题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品德和法制教育,并积极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

    23.积极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办实事。积极发挥各单位工、青、妇和关工委作用,开展关爱活动。民政系统管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最大程度予以完善、开放,为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要坚持不懈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推进公平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