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9-3000-2021-00027
    • 备注/文号:泉民管〔2021〕1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7-13
    泉州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市级社会组织财务专项审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7-13 08:35

    各有关市级社会组织:

    为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规范社会组织行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规定,现就开展2021年市级社会组织财务专项审计工作通知如下:

    一、审计时间

    20217月下旬-8月底;

    二、审计实施机构

    委托福建荣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实施;

    三、审计对象

    本次共抽查审计市级社会组织 20家(名单详见附件);

    四、审计内容

    2020年度工作报告书、会计报表、相关账簿进行抽查审计;了解内部控制制度建立情况及执行有效性;评价内部控制系统是否健全且有效执行;查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是否规范;核对是否存在重大违反《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及其他相关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

    五、审计内容

    (一)2020年度工作报告书财政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检查财务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接受捐赠、资助的账务处理、开具票据及使用情况;是否存在违反规定进行账务处理的情况;开展经营活动的收入和捐赠收入是否纳入社会组织账户;捐赠或转赠过程中是否存在牟利和其他财务管理问题。

    (三)收费情况。会费收支情况;开展评比、表彰、达标或举办研讨会、论坛、展会、培训及收费情况;开展技术审查、论证、评估、检验、评价、检测、鉴定、鉴证、证明、咨询、试验等作为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中介服务及收费情况。

    (四)支出及关联违规情况。是否存在负责人、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人员侵占、私分、挪用社会组织财产,通过不合理列支业务活动成本和管理费用等支出、关联方交易或资金占用等牟取私利,挥霍浪费社会组织资金或公共资源等问题;是否存在设立小金库或公款吃喝问题;对外投资和关联方交易是否符合内部决策程序,对外投资是否符合合法、安全、有效原则,关联方交易是否存在损害社会组织利益情况。

    (五)公益项目情况。检查公益项目开展情况,是否合法合规开展募捐,是否存在违背公益慈善宗旨的情况,是否存在违背公平原则的情况,是否存在为个人或个别企业牟取不当利益、公益项目收入和支出是否通过社会组织账户规范管理等情形。

    (六)分支机构、专项基金情况。检查社会组织是否能够对分支机构、代表机构、专项基金实施有效管理,是否以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专项基金的名义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赞助费,是否存在分支机构、代表机构、专项基金的资金在社会组织以外账户收支等情形,是否超范围开展业务活动等。

    (七)资产管理和投资情况。检查资产状况和投资决策机制,社会组织在投资中保障自身和公众利益的情况。

    (八)是否存在其他违法违规情况。

    六、审计方法

    本次审计主要采取审验会计凭证和相关财务资料、盘点实物、函证相关单位或个人、进行调查取证、重新计算及分析等方法进行审计。如有必要,可以追溯既往。

    请各有关市级社会组织积极配合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审计工作,真实、准确、完整地提供相关材料和数据,不得以任何形式阻碍或拒绝抽查审计。社会组织不按规定配合抽查审计工作的,登记管理机关将依据《社会组织抽查暂行办法》及有关规定处理。

    联系人:小吴        联系电话:22500656

     

    附件:2021年市级社会组织专项审计名单

     

     

                                                                泉州市民政局

                                                                                                    2021713

     

    附件

     

    2021年市级社会组织专项审计名单

     

    1.泉州宜春商会

    2.泉州浙江商会

    3.泉州市漳州商会

    4.泉州市瑞昌商会

    5.泉州市礼仪协会

    6.泉州市化妆品美业商会

    7.泉州市羽毛球协会

    8.泉州市乒乓球协会

    9.泉州机械配件行业协会

    10.泉州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协会

    11.泉州市快递行业协会

    12.泉州市车辆零部件协会

    13.泉州市动漫产业协会

    14.泉州市商贸互通协会

    15.泉州市杏圣助残服务中心

    16.泉州市优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17.泉州市智行社会服务发展中心

    18.泉州市海西社工事业发展中心

    19.泉州市思源电子商务职业培训学校

    20.泉州市安溪天晟职业培训学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