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今天·7月2日
来源 :人民网 时间:2022-07-02 15:47 浏览量:

1949年7月2日  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开幕

1949年7月2日 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北平开幕,19日闭幕。朱德总司令代表中共中央致词,号召全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团结起来,加强工作,迎接人民民主专政的新时代。与会的文艺界人士在文艺思想、文艺方向上形成共识,把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的“文艺为人民服务、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确定为今后全国文艺运动的总方向;提出面向人民革命胜利的新的现实,为建设新中国的人民文艺而奋斗的任务。大会成立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简称全国文联)及下属各类文艺协会,担负起指导和推进人民文艺事业发展的任务。

 

1959年7月2日至8月16日 中央在庐山先后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八届八中全会

1959年7月2日至8月16日 中共中央在庐山先后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7月2日至8月1日)和八届八中全会(8月2日至16日)。会议前期的内容是总结经验,继续纠正错误。彭德怀7月14日给毛泽东写信,对1958年以来产生的“左”倾错误及其经验教训提出一些中肯意见。7月23日毛泽东讲话认为这是“资产阶级的动摇性”,是“右倾性质”的问题,会议开始对彭德怀等人进行错误的批判。八届八中全会进一步开展了对所谓“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反党集团”的斗争。庐山会议之后,全党开展了一场“反右倾”斗争,在政治上使党内从中央到基层的民主生活遭到严重损害,在经济上使“左”倾错误更加发展,并延续更长时间。

 

2009年7月2日  中共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

2009年7月2日 中共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条例是贯彻落实党章关于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的规定,完善党内监督制度的一部重要党内法规。它的颁布实施,对于完善巡视制度,规范巡视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