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有关政策解答(一)
来源 :社会组织管理科 时间:2022-05-12 15:36 浏览量:
 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举措,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促进行业协会商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现将《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有关政策解答》供大家学习。

  1.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包括哪些内容?

  答: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包括行业协会商会会费、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捐赠收入等。

  2.收取会费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行业协会商会制定、修改会费标准须经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未按规定程序制定或修改会费标准的,一律不得收取会费。

  会费档次不得超过4档,对同一会费档次不得细分不同收费标准。

  凡是以产销量、企业规模等为基数收取会费的,必须确定每一档次会费的明确金额,同一档次按明确金额收取。

  行业协会商会应当明确收取会费为会员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

  行业协会商会都必须设立专账管理会费,对会费收入和支出进行单独核算,向会员公布并自觉接受监督。

  3.如何制定会费标准?

  答:会费标准,要综合考虑会员企业的经济情况、承受能力、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等因素合理制定。

  4.分支(代表)机构是否可以制定会费标准?

  答:不可以。行业协会商会分支(代表)机构不得单独制定会费标准,已单独制定会费标准的,行业协会商会要召开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进行整改。

  5.如何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

  答:严格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行业协会商会依据法律、

  行政法规等规定代行政府职能并收取的费用,应当纳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收费项目和标准应当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后确定,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

  6.如何加强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

  答:行业协会商会开展经营服务性收费,应按照法律法规关于经营者义务的相关规定和自愿有偿服务的原则,在宗旨和业务范围内开展经营服务性活动,规范相关收费行为。对政府定价管理的,严格执行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按照公平、合法、诚实守信的原则,公允确定并公开收费标准,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强制服务并收费。

  对于行业协会商会开展的具有一定垄断性和强制性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应按照合法合理、弥补成本、略有盈余的原则确定收费标准,并经会员(会员代表)大会或理事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对于其他能够由市场调节价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行业协会商会在合法合理的前提下,根据服务成本、市场需求和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确定收费标准,并向社会公示。

  7.为什么要明确基本服务项目?

  答:行业协会商会向会员收取会费,应当明确为会员的基本服务项目。列入行业协会商会基本服务项目的,不得再另行向会员收取费用。

  8.什么是“五个严禁”?

  答:行业协会商会要全面清理违法违规收费,做到“五个严禁”即:严禁依托政府部门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企业入会和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

  9.如何提高收费透明度?

  答:行业协会商会要建立收费信息集中公示制度,在

  “信用中国”网站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信息公示系统”,集中公示并定期更新收费项目、收费性质、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及依据等信息,向会员公示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0.如何加强行业自律?

  答:行业协会商会要建立诚信承诺和自律公约制度,向社会公开诚信承诺书,制定自律公约,提升行业自律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