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组织孵化基地孵出养老服务业新气象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时间:2019-08-22 11:30 浏览量:

随着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福建省泉州市禾康968962话务平台接到了家住石狮市蚶江镇厝仔村79岁黄作华老人打来的电话,虚弱的他对平台客服说自己身体不适,希望能派人上门检查一下。


放下电话,平台立即联系离黄作华老人最近的养老护理员提供上门服务。几分钟后,护理员便赶到老人家中,只见老人蜷缩在床上,十分难受。在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后,护理员轻轻地帮老人喂水、喂药、按摩身体,渐渐地,老人的气色有了明显好转。经了解,当天,老人的儿子和儿媳正好有事外出,情急之下,老人便直接按了配发的智能手机上的“SOS”键寻求帮助。事后,黄作华老人的儿子还特意打电话感谢服务平台,感谢他们让母亲转危为安。


这只是泉州市智慧养老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情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为让更多老人享受到在家智慧养老的便捷,泉州市致力打造“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并基于已有的成功案例建立福建省首家养老组织孵化基地,孵化培育出一批智慧养老服务组织。如今,泉州已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给老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


24小时的关爱和照护


截至2018年底,泉州市老年人口已达106.3万,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14.06%。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5.7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4.74%。随着人口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的发展,老年人对足不出户或在社区就能享受到日间照料、膳食供应、理疗保健、娱乐休闲等多元化养老服务的需求日益迫切。为此,泉州市致力打造“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让科技引领老年人生活,建立以手机终端服务热线、社区服务站点、网站以及多元信息化为手段,以居家养老、助残、助医服务为切入点,以实体服务为支撑,提供居家养老、家庭生活服务、民生商品配送的“门对门”居家生活服务平台,实现老人在家智慧养老。


接到独居老人肖大爷的求助电话时已是下午4点多,收到平台派单通知的护理员王凤琼立刻赶到老人家中,帮老人喂饭、擦洗身子、剪指甲。感觉舒服点的肖大爷感激地说:“小姑娘,太感谢你们了,我这么大年纪,还能得到你们这样的关心,真是有福气啊。在家养老,挺好!”王凤琼说:“大爷,这是我们的工作,还是政府的政策好,让您安享晚年。”肖大爷已是她当天照顾的第三位老人,和老人告别时已是晚上9点。王凤琼对记者说:这是他们工作的常态,只要老人有需求,不管什么时候,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过去。


泉州市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欧鋆灵对记者说:“我们和老人之间有的不只是一部手机,而是全年365天24小时的关爱和照护。只要老人有需求,我们能做的都会尽全力做好,不能做的,也会想办法通过与商家协调尽量满足老人的需求。我们不需要老人和他家人更多的感激,每每看到通过我们的帮助和关爱,老人转危为安,哪怕只是有好转露出欣慰的笑容,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这简单的几句话却道出了所有养老护理员的心声。


孵化培育助智慧养老融合发展


为了能尽最大努力为全市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泉州市统筹建立老龄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于2018年4月在全省建立首家养老组织孵化基地。通过政府提供场地、政策解读、资金引导、资源整合、人才培养等一系列服务,培育和打造出一批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截至目前,孵化基地已有14家省内外养老专业化组织入驻,养老服务遍及全市各个区县,大大提升了各养老服务组织的运营能力。记者了解到,孵化基地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专业组织运营管理,是一个集孵化培育、能力提升、合作交流、创新发展、风采展示于一体的养老组织服务平台。


据泉州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孵化基地鼓励入驻养老机构根据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开办医疗机构,支持医疗卫生机构拓展老年康复、护理等服务项目,推动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签订长期合作协议,鼓励养老机构之间互相借鉴、交流,甚至达成合作。目前,入驻机构中的适老产品供给商泰好康、霓虹堂等,已实现与其他入驻养老服务组织合作对接,开创了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此外,孵化基地还利用政府资源平台,搭建起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对全市养老设施的运营需求科学对接,已先后组织大规模对接会3场,个别对接会23次,大大促进了智慧养老事业全面融合发展。


激活养老市场 提升服务能力


一年来,泉州市养老组织孵化基地立足于服务养老组织,使入孵组织不断成长,部分机构从无到有、从有到连锁化运营,服务能力、范围不断扩大。该市养老行业的新鲜血液通过政府引导、市场驱动渐渐进入养老市场,逐步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激发了社会领域的投资活力。据统计,全市已有9亿多元社会资本投入养老市场,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比例提升至76%,一批品牌化、连锁化、本土化的养老企业正茁壮成长。专业化养老团队下沉县(市、区)规模化、连锁化运营福利中心、乡镇敬老院、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站,养老组织运营的养老床位、服务的老人群体大幅提升,较入孵前提升10倍。在全市养老设施中,入驻的养老组织运营量空前大覆盖,其中,县级社会福利中心承运率达100%,乡镇敬老院承运率达80%,照料中心承运率达60%,全市养老设施空置率直线下降,运营率大幅提升。养老机构由2016年底的104家发展至144家,养老床位由2016年的28063张发展至38869张。一批“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多角度、全方位地满足全市老年人的智慧养老需求。


如今的泉州养老产业正立足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建立医养结合、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努力打造“海丝泉州 颐养乐园”养老服务品牌。





(来源:中国社会报2019.8.14        作者:中国社会报记者 田亚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