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救助站组织开展寒冬送温暖主题活动
来源 :救助站 时间:2021-02-09 10:00 浏览量:

元春始风华,万象启新朝。岁将更始,家家户户都年味浓浓,团聚在一起。流浪乞讨人员,这个混迹在街头容易被人们忽视的特殊群体,始终被救助站牵挂着。24日下午,泉州市救助站、泉州市海西社工事业发展中心携手铭湖社区同心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志愿者开展寒冬送温暖·我们的节日:迎春送福骑行外展主题活动。

活动前期,海西社工们精心制作了新春大礼包,沉甸甸的大礼包里装了满满的小面包、方便面、能量棒等食品,有花生牛奶、八宝粥等饮品,还有鞋袜、暖宝宝、手套、牙膏等保暖生活用品,是个实打实的大宝箱

活动伊始,工作人员和社工为志愿者们做了简要培训,强调了活动过程中的自我安全防疫和交通安全等注意事项,并针对特定地点外展进行了示范宣传。在完成志愿者培训后,由救助站工作人员、海西社工和铭湖社区志愿者们组成的寻亲小分队两两一组,骑着电单车,装载着精心装饰的新春礼盒,依次形成线行队伍开始外展活动。寻亲小分队对关帝庙、侨乡商品街、东街、西街开元寺、顺济桥等有流浪乞讨人员栖息的地方进行了针对性走访,为他们送上福礼并劝说其进站接受救助。

在关帝庙附近,寻亲小分队先后发现了5名职业乞讨者,由于临近春节,泉州市区各地也都迎来了客流量的高峰,这群职业乞讨者在返乡的最后期限频繁流动于各闹市区。针对职业乞讨人员的情况,救助站工作人员和社工劝导他们疫情复发的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并劝诫他们尽可能地寻找有固定来源的工作,而不是靠运气来赚取生活费用。同时向他们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普及疫情防护措施,为他们送上救助站准备的年货大礼包和救助卡。

紧接着,寻亲小分队来到侨乡商品街回访在此定居露宿的流浪者。但队员们没有找到他,判断其是外出务工,遂在他的生活区域留下了新春礼盒和救助卡后离去。一行人沿着路线又来到了东街,回访在此依靠制作手工艺品谋生的身障流浪者。身障的他铺着一席棉被卧在熙攘的街边,身旁摆着他的手工艺品,社工上前问候时他热情的递来自己刚做好的小零件。社工送上了新春祝福,了解到他最近正靠着卖手工艺品的生活费来过年,没有返乡的打算。救助工作人员叮嘱他有需要一定来救助站求助,注意防疫,大家送上了新春礼盒后离去。 

市区巡查结束后,寻亲小分队来到了流浪人员的聚集地顺济桥下,探访他们的近况,为他们送来新春的祝福。一进到聚集地中心区域,便看见一名流浪人员裹着单薄的被褥潦草地躺在地上,旁边都是脏乱的尘土,令人揪心。队员们上前问候,递上新春礼盒,询问对方是否可以前往救助站接受救助,对方排斥地看着我们一行人,不愿意到救助站接受救助,也不愿意接受我们的新春礼盒,遵照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工作原则,只好叮嘱他注意安全,若是出现不适或者危险要及时向救助站或者公安求助。

穿过层层围住的桥洞,一行人看到在此居住的街友老王在外围升起炊火准备做晚餐,大家上前问候,他一边做着晚餐一边与大家聊了很多自己的困难和经历。老王从小就在火车上流浪,在火车上流浪的日子里整个中国几乎都走遍了,来到泉州后喜欢上这里的水土人文,就在这里定居了下来。随着制度的完成,没有身份证的他处处受阻。见到同样居住在这里的街友老张成功办理身份证后,更是越发的渴望。根据老王的问题救助站工作人员和社工给出了几种可尝试的方法,带其走出了误区,同时告诉老王,救助站和社工也会尽力为其提供帮助。

恰逢傍晚,居住在这里的街友们很多都外出觅食,寻亲小分队正打算整队返回,碰上了老朋友街友老张。老张通过救助站和社工的帮助下成功落户办理了身份证,经常为救助站工作人员和社工提供及时有效的流浪人员信息,同时也搭建起社工与其他流浪者的沟通桥梁。老张热情的表示,因为疫情的反复,此处的许多街友都不打算返乡过年,也有平时露宿在其他地方的街友来到这里准备一起过年。一行人递上新春礼盒,送上了温馨的祝福。社工叮嘱他注意自我防疫,关注来自高风险地区的外来流浪人员。同时,在老张的协助下,社工成功将新春礼盒给到此前拒绝接收的街友手中。街友放下剑拔弩张的防备,点头向社工致谢。持续一下午的骑行外展在夕阳的余晖中落下帷幕。

此次寒冬送温暖·我们的节日:迎春送福主题活动,是泉州市救助站新年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中,寻亲小分队共寻访流浪乞讨人员10余名,送出物资8份。

泉州市救助站旨在通过营造过节范围、新春送礼等形式,弘扬中国传统习俗,传播救助管理工作正能量,让广大受助人员充分感受新春佳节的浓浓暖意。一方面,在站内,邀请站内受助人员一起挂春联、贴窗花,布置新春氛围,暖心的中国红让受助人员感受到了过年家一般的温暖,完善的疫情防控措施让受助人员们可以安心过年;另一方面,开展托养机构新春慰问活动等,在普及疫情防护措施之外,也为街面流浪人员送去新春祝福和政府的关爱。多形式、多平台的活动方式也丰富和延伸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工作内涵,进一步提升了救助管理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