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为老人守好“安全门”
来源 :养老服务科 时间:2022-06-20 09:22 浏览量:

在泉州3月那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泉州市民政局周密部署、靠前指挥,采取一系列措施筑牢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养老服务机构中入住的4000多名老年人和1000多名工作人员无一人感染,全市养老机构实现零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优异成果。

实行封闭式管理 干部下沉服务基层

3月疫情发生后,泉州市民政局第一时间部署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所有养老服务机构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和长者食堂等养老服务设施暂停集聚性服务。

各县(市、区)民政服务机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石狮市民政局选派民政系统党员骨干,组成8个养老服务机构防疫工作专班,进驻石狮市8家养老服务机构,全程与老人同吃同住,直至疫情结束。惠安县民政局建立工作专班和领导挂钩基层机制,5位科级干部分别挂钩到各镇,通过实地走访开展督导工作。

分类排查各成员 精准掌握机构情况

泉州市民政局强化督查指导,督促养老服务机构按要求落实封闭管理,重点检查消杀、物资保障、核酸检测、封闭管理等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各县(市、区)每天按时报送疫情防控情况,落实零报告制度,精准科学防控,落实24小时联动值班制度,机构所有人员每日进行两次体温监测及安全巡查。

泉州市民政局要求各养老服务机构逐个排查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详细掌握其活动轨迹、接触史和健康状况,确保安全上岗;逐个排查养老服务对象,了解其近期对外接触史和生活需求、心理需求等。此外,还对养老服务机构进行摸底,精准掌握封闭运行、环境消杀、物资储备等情况,有力保障机构正常运转。

晋江市民政局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将养老服务科工作人员力量与第三方安全服务力量相结合,采用分片包干的方式,地毯式摸排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管理不到位的养老机构,强制关停,并妥善安置院内老人;对疫情防控措施不规范的养老机构,及时指导整改。

与老人同吃同住 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疫情期间,全市116所住人养老服务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和养老机构推出不少暖心举措,更好地服务老人。

南安市民政局在乡镇养老机构的大门口安装监控,启动实时监管制度,通过南安市级服务终端对南安全部的养老机构进行一网监控,实现24小时可视化监督和在线调度,确保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始终处于激活状态。鲤城区福利院在整个机构封闭式管理的基础上,根据工作人员不同分工,在行政办公区设置独立区域供外勤工作人员居住;护理员、护工等一线服务人员与老人则居住在生活区,防止交叉感染。丰泽街道东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9位工作人员主动把宿舍搬进了照料中心的会议室,临时搭地铺睡觉,与21位长者同吃同住;打通云探窗,让长者与家属通过视频连线互动,疫情严控下更显服务的温度。泉港区中心敬老院封闭式管理期间,及时宣讲防控措施,缓解员工和老年人的紧张情绪;推广视频联系亲情模式,与亲属通过视频报平安、唠家常;组织参加腾讯会议,及时做好员工和老人的心理疏导工作。

常态化储备物资 主动减免机构租金

2021年年底,全市建立养老领域应急物资储备库,添置100张老年应急床位,组建20人的专职应急救援队伍。此外,各县(市、区)民政服务机构均常态化储备30天的物资(含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和老年人服务专用物资)。正是将这些物资储备工作做到常态化,才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和处置。

疫情后,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认真落实扶持养老服务机构相关政策,主动减免养老服务机构租金,助力养老机构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后续保障及复工复产相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