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生幸福“加码” 织密织牢社会救助兜底网——泉州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推进落实社会救助工作
来源 :社会救助科 时间:2022-11-30 16:29 浏览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泉州市民政局紧盯困难群众多样化的救助需求,2015年以来连续8年实施救急难为民办实事项目,对县级已实施临时救助或救急难救助后家庭生活仍然困难的人员,市级给予救急难再救助。2022年组织开展4救急难再救助工作,合计救助296人次,发放救助金150万元,通过逐步建立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实现社会资源与困难群众的精准对接、有效衔接,谱写了新时代泉州民政事业发展新篇章。

打出实招  兜牢保障的底线

近年来,紧紧围绕社会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工作,保基本、兜底线,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我市积极履行社会兜底保障的职责和使命,民政部门切实发挥保民生的作用。

从数字看我市对民生保障的力度。2012年,全市城市低保平均标准为4440/年,农村低保平均标准为3270/,农村五保供养平均标准为5637/年。2018年底我市全面实现低保、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标准城乡一体化。2022年,全市城市和农村低保平均标准提高至10585/年,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平均标准提高至25371/年,城乡低保年平均标准较2012年分别提高138.4%223.7%,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年平均标准较2012年提高350.1%

从持续性看我市对民生保障的重视度。近年来,乡镇(街道)畅通临时救助申请渠道,用好用足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20223月泉州市疫情期间,全市累计实施临时救助23369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353万元,同时为32392户困难群众发放救助物资14.08万余件,通过泉州市救助站救助受助人员2954人次。我市救急难再救助工作自2015年起,连续8年被纳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帮扶救助因家庭遇突发性、临时性困难造成家庭生活困难、县级已实施临时救助或救急难救助后家庭生活仍然困难的对象。2015年至今,市本级共开展24救急难再救助工作,仅2022年度就发放救助金150万元,救助了困难群众296人次。2023年将会继续加大救助金的投入。

从辐射力看我市民生保障的覆盖面。20212022年,我市持续开展漏保”“漏救点题整治工作,督促指导各地结合上级推送的特殊困难群众数据,加强主动摸排,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低保边缘、临时救助等保障范畴。几年来,全市社会救助保障对象总量稳步提升,切实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创新试点  以实干实绩提效

结合不同区域的社会救助工作特点,我市引导各县(市、区)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查,创新社会救助举措,持续提升救助保障力。2022年,泉港区505微心愿帮扶关爱项目和晋江市四帮四扶项目被福建省民政厅确定为开展服务类社会救助试点(项目)。

2013年起,晋江市启动以帮就业、帮就医、帮就学、帮安居和扶贫困、扶老幼、扶伤残、扶志气为主要内容的四帮四扶工程,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以困难群众最迫切的安居、就医、就学、就业需求为导向,将民政、住建、自然资源、医保、人社、教育等政府资源统筹集合起来,实现一次申请,共同办理。建立市、镇、村、部门、企业、社工等六位一体挂钩帮扶体系,通过购买社工服务,让专业社工参与到帮扶工作的每个环节,为帮扶工作落实落地形成积极促进作用。2013年以来,晋江共筹集资金2.34亿余元,帮扶2194户重点帮扶家庭脱贫解困,其中帮安居1207户、帮就学3231人次,帮就业1150人,帮就医992户。

作为国家级救急难综合试点,泉港区于2018年创新推出505微公益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组织爱心人士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精准对接困难群众需求,掀起全民公益热潮。四年来,泉港区共开展505微公益主题活动52场次,线上+线下共征集微心愿物品5000多份、价值300多万元,参与总人数2万多人。505微公益获全省第二届慈善八闽海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二等奖,获第二届推进机制活 建设新福建机关体制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以及泉州市机关体制机制创新特等奖。

20228月省委、省政府在对我市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支持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政策中,明确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支持晋江、泉港开展省级服务类社会救助试点

下放权限  服务到最后一公里 

着眼社会救助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我市民政部门始终坚持把群众的事当成大事、重要的事。全面推行社会救助一件事改革,打通社会救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底前,全市低保、特困审核确认权限及3000元(含)以下、临时救助审批权限已全部下放至乡镇(街道),全面实现3000元(含)以下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部分县(市、区)将委托下放至乡镇(街道)的临时救助审批权限提高至5000元,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全面建立,全面推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将救助信息分类推送至相关社会救助管理部门,由相关社会救助管理部门根据职责提供救助,分档分级救助格局基本建成。规范简化民政领域社会救助现场和网上申办流程,全面取消可以通过各级政务服务平台和核对系统查询的相关证明材料,做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多方复用,实现民政领域社会救助一件事一次办

社会救助对困难群众而言,是及时雨”“雪中炭,一座城市散发的温度,困难群众最有感受。下一步,我市将继续通过举办全市社会救助政策知识竞赛,发动全市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广泛参与,提高全市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深化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讲进村(社区)活动,编印《社会救助政策普及手册》,提高困难群众对救助政策知晓度,大力推动社会救助一件事改革,有效落实社会救助一件事等便民服务措施,推动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智慧救助、温暖救助取得新成效。此外,引入专业社会力量,对困难群众开展以基本生活保障为基础,涵盖照料护理、生活服务、精神文化等多元丰富的救助服务。多举措并举,不断拓展创新方式,持续提升工作实效,以实际行动加快推进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忠诚实践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