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政局积极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
来源 :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 时间:2023-02-03 10:24 浏览量:

一是优化基层网格管理。落实《关于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网格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基层以村级为单位,科学设置基层管理网格,健全村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穿透式组织体系,配齐配强网格工作人员,并建立及时逐级上报情况的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指令高效落实、健康服务和关爱保障分级分类覆盖所有重点人群。全市以村居为单位共划分一级网格2589个、二级网格12667个、三级网格17928个。

二是推进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指导基层加快推进村民委员会下属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委员会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室)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协作和信息共享。目前,全市2057个村民委员会已全部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

三是强化重点人群服务保障。对94家有住人的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全面摸排机构内老年人,做好健康监测;对农村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站、长者食堂等养老服务设施暂停一切聚集性活动。同时,指导基层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及其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重点摸清辖区内合并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人员情况,协助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保障工作。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指导基层依托微信群、公众号等信息平台,用好村务公开栏、乡村大喇叭、标语等阵地,组织村民委员会向村民广泛宣传防疫政策和健康知识。强化村规民约的约束力,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等组织作用,引导村民群众合理控制婚丧嫁娶等活动规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