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须知
来源 :泉州市社会工作协会 时间:2019-02-22 09:40 浏览量:


什么是社工

社工,是指社会工作,是由英文 Social Work 翻译过来的,它指的是非盈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在国际社会,这类活动还被称为社会服务或社会福利服务。由于各国、各地区的经济社会结构不同,具体问题不同,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同,因此人们对社会工作内涵的表述也有所不同。国际社会工作者联会(IFSW)曾于20世纪90年代进行全球调查,发现各国对社会工作的定义大同小异。我们可以说,社会工作是在一定的社会福利制度框架下,根据专业价值观念、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的人或群体走出困境的职业性的活动。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2019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计划及有关事项的通知(人社厅发〔2018〕142号),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将于2019年6月22日、23日举行

与往年相比,2019年社工考试时间晚了10来天,社工或许会有更多时间来备考。

为了让大家能够安心备考,根据往年的报考经验及相关资料,泉州市社工协会整理出以下报考须知,供大家参考。


01

报名方式


  • 根据往年经验,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的报名时间,预计在3月底-4月初进行。

  • 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一般采用网上报名、现场资格审核、网上缴费的办法。

  • 考试的具体报名时间,请届时查阅福建省人事考试中心网站公布的报考文件。



02

资格条件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2019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计划及有关事项的通知(人社厅发〔2018〕142号),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将于2019年6月22日、23日举行

与往年相比,2019年社工考试时间晚了10来天,社工或许会有更多时间来备考。

为了让大家能够安心备考,根据往年的报考经验及相关资料,泉州市社工协会整理出以下报考须知,供大家参考。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并符合助理社会工作师或社会工作师报名条件的人员,均可申请参加相应级别的考试。

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条件

01 取得高中或者中专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4年;

02 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大专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2年;

03 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

04 取得其他专业大专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4年;

05 取得其他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2年。

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条件

01 取得高中或者中专学历,并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后,从事社会工作满6年;

02 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大专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4年;

03 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3年;

04 取得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从事社会工作满1年;

05 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博士学位;

06 取得其他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或学位,其从事社会工作年限相应增加2年。

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条件

01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热爱社会工作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02 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士及以上学位);
03 在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取得社会工作师(中级)资格后,从事社会工作满5年,截止日期为考试报名年度的当年年底。

上述报考条件中有关学历的要求是指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承认的正规学历;报考条件中从事社会工作年限的截止日期为考试报名年度当年年底。


温馨

提醒

Q1:社会工作年限可以累计相加吗?

全日制学历只能从毕业后开始计算工作年限(实习期不能计算在内); 非全日制学历,如:自考、成考、函授等,工作年限则可以累加计算。


Q2:报考社工师考试,需要哪些单位的工作经验?

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收养服务、社区建设、优抚安置、社会慈善、减灾救灾、殡葬服务、残障康复、就业服务、婚姻家庭、教育辅导、医疗卫生及计划生育服务、职工权益维护、青少年服务、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司法矫治以及其他领域的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业人员符合报考条件均可报名。


Q3:报考社会工作师学历不够,怎么办?

报考社会工作者不要在学历上造假,宁可等上一两年取得国家承认学历。如使用假学历证书即使报名成功并通过考试取得资格证书,注册无法通过,其结果就是不给注册、不予作废、不让重考,各位三思。

我国现行的国民教育体系中,国家承认的学历教育除了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教育之外还有四个类型:依次为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电大开放教育、网络教育。你可以通过这四大途径取得国家承认的正规学历。


03

报名网站

考生登录“中国人事考试网”后,点击“网上报名”,即可进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服务平台”页面。

未注册考生,需要先点击“注册”,根据系统要求填写报考信息。提交成功后,即可进入登录页面,进行后续操作。


04

报考流程

登录报名系统


1.填写报考信息

按要求填写报名信息






2.上传照片并审核

下载“照片处理工具”处理上传照片。


3.打印报名表并盖章

从报名网站打印报名表,并盖章。


4.资格审核

根据往年经验,泉州市的报考人员在报名时现场审核,地址:泉州市丰泽区海星街100号东海大厦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A栋331室。


5.查看资格审核状态

参加资格审核后,再登录报名网站查看审核状态。


6.网上缴费

在福建省规定时间内,登录报名网站完成缴费。


7.打印准考证

缴费成功的应试人员可在规定时间登陆福建人事考试网打印准考证。


报名成功


05

专业要求

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社会工作专业学历工作年限与非专业的工作年限不同,那么社会工作者报考中社会工作专业学历(学位)怎么认定的呢?

毕业(学位)证书载明的“社会工作”专业名称的。

相近专业包括:社会学、心理学、社会政策、社会保障等。

社工工作岗位包括:公务员岗位系统、社会保障或社会福利类事业单位相关岗位、与社会保障或社会福利相关的群团组织和相关民间组织的相关岗位、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岗位等。


06

工作年限要求

工作年限,是指报名人员取得规定学历前后工作时间的总和,其截止日期为当年年底。工作年限包括两点要求,一是工作时间满足要求,一是从事从事社会工作的时间满足要求。



07

考试科目及题型


2019年社工考试报名的序幕即将拉开,

泉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只能帮到这了,

剩下的就要靠自己好好看书,

认真备考了。

文字:来源于网络

编辑:李宝琴

审核:杨雅菁


(原文转载自:泉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微信公众号 转载时间:2019-2-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