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民政局四个“突出”做好居民公约工作
来源 :丰泽区民政局 时间:2019-12-05 17:07 浏览量: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居民公约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丰泽区民政局印发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修订和完善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有关部署要求,加强对居民公约的指导规范。

一是突出党的领导。党组织全程主持制定或修订,加强领导和把关,保证正确方向;坚持合法合规,不得违背宪法和法律精神,不得侵犯国家、集体利益和群众合法权益。

二是突出发扬民主。居民公约的修订完善要让居民广泛参与,充分发挥居民积极性和自主性,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做到协商充分、参与广泛,集中群众意见,最大限度体现全体居民意愿。

三是突出价值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坚持问题导向,尤其要针对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靠要”、懒汉行为,家庭暴力、拒绝赡养老人、侵犯妇女特别是出嫁、离婚、丧偶女性合法权益,涉黑涉恶、“黄赌毒”等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抵制和约束内容。

四是突出因地制宜。居民公约的修订完善要结合社区实际,体现社区特色,文体结构不限,体现“一居一约”特色,充分考虑当地风俗习惯、历史文化等因素,通俗易懂,简便易行。




(丰泽区民政局 吕岚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