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民政局三“精准”做好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
来源 :晋江市民政局 时间:2020-05-19 17:25 浏览量:

晋江市民政局三“精准”做好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

 

近年来,晋江市民政局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举措,深入开展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行动,切实保障农村留守老年人基本权益。

一是精准摸排,夯实工作服务机制。不断加大农村留守老年人摸排力度,准确掌握农村留守老年人基本信息,及时录入全国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全面、详细的农村留守老年人数据库,确保信息精准定位到村、精准识别到户、精准建档到人。同时建立定期巡访制度,通过电话问候、上门看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寻访农村留守老年人,实现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寻访全覆盖,构建市、镇、村及邻里寻访关爱农村留守老年人联动机制。截止目前,晋江市共摸排73名农村留守老年人。

二是精准帮扶,解决基本生活困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晋江市民政局围绕民生兜底保障要求,积极响应全市各镇(街道)深入了解本辖区范围内农村留守老年人的实际情况,重点查找基本生活及卫生防护不足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开展针对性关爱帮扶工作,并投入近2万元采购米、油、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发放到人到户,切实解决农村留守老年人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

三是精准服务,保障老年人基本安全。通过政府购买形式,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工作,将农村留守老年人纳入上门服务范围,并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代购代办等服务。同时,以提高老年人消防安全保障,减少老年人火灾伤亡为目标,晋江市民政局安排专项资金5.52万元,联合消防部门为全市农村留守老年人住所免费安装1NB-loT“智能烟感”,确实为农村留守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紧急援助、康复护理、安全防护等专业服务。

 

 

 

(晋江市民政局 黄传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