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创新推行党建引领“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模式
来源 :石狮市民政局 时间:2020-06-23 18:04 浏览量:

石狮市以强基促稳三年行动为契机,聚焦社区管理服务中政府一肩挑、治理理念陈旧、资金资源短缺以及居民公共事务参与度不高、社区归属感弱等问题,在全市9个社区试点推行以党建引领社区营造为中心,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社区、社区居民、社会工作者、社区企业及社会组织五社联动的基层治理模式,促进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

一、抓住党建引领社区营造这一中心,让社区治理起来。落细落实五化一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行社区大党委制,吸收社区民警、专职社区党务干部、社会工作者,以及有影响力的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公益团体等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或党员负责人为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扩大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中各领域单位成员的覆盖面,建立以社区大党委为中心、以党员为骨干,以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社会工作者、群团组织、驻区单位等多元群体为支撑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机制。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引进专业社工机构,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专业社工机构配合,通过走访入户、代表访谈、问卷调查、深度分析等专业社会工作方法,理清试点社区发展需求,一点一案确立睦邻党建、熟人社区、居民与社区专职工作者双向增能、文化遗产保护等个性化社区营造方向和服务愿景,推动社区治理有的放矢。

二、抓住环境、服务营造两大重点,让社区治理起来。针对社区协商召集、诉求民意表达难的问题,发挥社区党组织大党委制优势,通过优先把社区党员和居民骨干培养成为区域协商召集人,推动社区协商的制度实质性运行,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小组服务、入户问卷等形式,收集汇总民情民意、难事急事,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以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为出发点,把美化环境、优化服务作为社区营造的两大抓手,社区定期邀请专家、社工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日常服务能力培训,推动社区公共服务站标准化建设、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累计实施安心用电、放心用水、停车场改造、管网更新、外立面美化、绿植认养、爱心书屋、睦邻驿站、心理咨询室等一系列人居环境和文化品质提升微改造、小工程41项,协调解决辖区矛盾纠纷,推动社区治理精准有效。如,湖滨街道花园城小区成立兼合式党支部,整合社工、党员、居民骨干、联防队、四会等群体力量推动小区物业自管自治。又如,灵秀镇钞坑村借助睦邻驿站打造民主协商党建四嵌入议事规则,适时就小区环境卫生、设施改造、纠纷调解等议题开展协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三、推动社工、义工双工互动互助,让社区治理起来。聚焦社区管理服务的盲区通过社工人才提升工程、社区党员模范引领计划、居民骨干挖掘计划,积极培育活跃度高、有声望的社区领袖,建立社工专业指导、社区领导示范引领、居民义工积极参与的社区综合服务模式,积极动员居民走出来参与社区建设、拓展自我服务。组建社区志愿者队伍17支、人数509,累计2462人次参与空中农场海丝特色村寨文化维护、灵活就业妇女互助、排除社区空巢长者居家安全隐患等社区建设服务工作,总服务时长达2600小时。针对社区长者、妇女、青少年、特殊群体等重点人群,通过个案服务、工作坊、社区活动等方式,组织向日葵青少年儿童服务计划、康乃馨老年人服务计划、我爱我家等项目或活动195场、服务34601人次。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区社工站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广泛发动社区居民力量,为被隔离人员、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服务。

四、推动社区五方力量协同协作,让社区治理起来。调动社区、社区居民、社会工作者、社会企业及社会组织五方力量,绘制社区资源清单、服务清单和需求清单,打造社区多元共治生态圈。发挥社区大党委平台作用,推动与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共建,互相开放各自的党群服务、教育、文体、卫生等场所设施。推动社区企业等社会资源搭建社区便民服务平台,提供义务理发、爱心物资、测量血压血糖等商家经营领域服务,扩大社区服务项目内容,提高服务水平。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在纠纷调解、自我服务、资源链接等方面,引导会员及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如,龙华社区、华南社区通过链接社区瑜伽商家资源,开办遇见优美的自己公益瑜伽课堂,并借此组建社区女性互助联盟,常态化开展活动,为女性交流家庭生活经验,分享成功的家庭相处之道,解决家庭问题的能力,掌握亲子沟通的技巧等提供平台。又如,仁里社区社工服务站通过链接市直实验幼儿园、退休职工长者、家长志愿者团队,实现“四点半课堂”自主运行,有效解决学校放学与家长下班空档时间孩子的安全和辅导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