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开展关爱农村“三留守”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来源 :永春县民政局 时间:2020-08-09 17:48 浏览量:

87日,湖洋镇吴岭村邻里守望堂的大院热闹纷纷,村里的刘爷爷高兴地说道“我们年纪大了,腿脚不便,早就想带孙子去镇上理发却一直没去,非常感谢社工和志愿者们到家门口来为我们理发”。

理好头发的林奶奶告诉社工“前几年,腿脚好的时候啊,我每个月都要去街上剪个头发,现在八十多啦,去不了街上了”。说完,给理发师竖起大拇指,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以上服务均属于永春县民政局委托社工机构开展关爱农村“三留守”社会工作服务的项目。今日上午,永春县启萌社工带领10多名理发师志愿者前往吴岭村举办以“真情融入社区,义剪温暖人心”为主题的关爱“三留守”人员服务活动。

在义剪过程中,社工志愿者还和老人话起家常,了解近期身体和生活状况。短短十几分钟,老人们、孩子们的发型都变得干净利落,看起来容光焕发。此次义剪活动,不仅为留守老人、儿童们提供了义剪服务,还为“三留守”人员带来了社会组织的关怀。

今年来,永春县民政局围绕“政府扶持、社会承接、专业支撑、项目运作”的思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于6月份与永春县启萌社工签订2020年度关爱“三留守”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合同,通过发挥社会工作队伍的作用,为留守老人、儿童、妇女,以及残疾人在内的困境群体提供建档帮扶、权益维护、生活照料、心理慰藉等专业化服务。

项目合同签订后,永春县启萌社工开展一系列活动。“六一”期间,开展儿童节走访慰问活动,为14名留守、困境等儿童送去每人500元的慰问金,同时,针对走访的儿童建立详细档案,进行“一对一”帮扶、个案跟踪,提供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712日在在达埔镇前峰小学举办以“筑你平安,伴你童行”为主题的留守儿童安全教育活动,为100多名同学宣传了以防溺水为主要内容的日常安全小知识,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

 

 

 

(永春县民政局 廖凤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