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达埔镇:创新“6+1”机制,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
来源 :永春县民政局 时间:2020-09-18 15:51 浏览量:

今年来,在县民政局的指导下,达埔镇认真梳理社会救助、民政保障政策,精心制作、落实《达埔镇“6+1”困难群众帮扶导则》,即汇总低保户、重病户、危房户、无劳动力户、残疾人户、独居老人等六类人员,以及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的救助政策、工作流程,形成导则,全力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

一是印发《帮扶导则》,快速响应动态监测。印发《达埔镇“6+1”困难群众帮扶导则》到镇村干部、帮扶责任人,让《帮扶导则》成为镇村干部开展帮扶工作的“宝典”,随时查询帮扶对策,制定帮扶措施。指导各村认真落实“早发现、早救助、早干预”的快速响应机制,实行网格化动态摸排管理 ,发挥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的作用,每月开展困难群众摸排,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群众基本生活,时刻关注社交媒体发布的轻松筹、水滴筹,媒体报道患病等网上各种信息,积极排查寻访并核实村民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等特殊情况,及时关注过问困难群众,对能够马上解决的立即上门解决,主动帮助申请各类补助资金。

乌石村郑某某于今年5月患食肠癌引起强烈不适症状,村干部了解到这条信息后,立马入户关心过问其情况,第一时间为其申请临时救助资金3000元,核实其家庭目前经济情况符合低保条件,立即协助其办理低保手续,镇民政办于7月份将其纳入低保;镇民政办发现其儿子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政策,于8月份为其办理完成,差额补助至每月900元。

二是实行“销号”制度,及时兑现帮扶措施。对于排查发现的困难群众,依据《帮扶导则》,按照 “一户一方案、一人一办法”建立帮扶台账,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和帮扶措施,对困难群众登记造册,对符合救助政策条件的及时受理审批,将群众的困难帮扶在第一时间,同时实行“销号”制度,以帮助困难群众发展生产、实现就业为重点,实现困难群众稳定脱贫。落实《“6+1”困难群众帮扶导则》以来,达埔镇共办理低保户困难家庭4385人,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22人,重病户16户办理临时救助合计24500元,无劳动力户4人纳入特困人员供养,危房户30户全部纳入镇“住房项目帮扶需求库”,及时对接上级各类安居工程,对独居老人91人建立定期寻访制度,困境儿童1724人纳入孤儿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范畴。

三是推广运用,不断完善帮扶机制。在全县22个乡镇推广运用《“6+1”困难群众帮扶导则》,树立“困难群众帮扶”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的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帮扶长效机制,对困难群众帮扶实行“动态管理、帮扶整改、跟踪问效”制度。建立会商制度,由镇民政办牵头,扶贫、村镇规划、卫健、教育、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参与,每月召开碰头会,通报“6+1”等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研究新增困难对象帮扶措施,逐一制定帮扶方案,必要时提请党政联席会研究审议。同时,每季度开展一次民政、扶贫、残联、教育、村镇规划等部门服务困难人口信息比对,对存在返贫、新贫风险潜在人群及时核实研判。对镇级可解决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帮扶方案,并由工作队牵头组织落实;对需由县级研究解决难题,形成申请报告提交县民政局和县委县政府“一库五机制”工作联席会议研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