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民政局多举措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 :泉港区民政局 时间:2020-09-25 16:00 浏览量:

近年来,泉港区实施养老贴心工程,通过强保障、织网络、优服务,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逐步健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康养结合、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一是完善落实养老扶持补贴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印发《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和运营有关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泉港区支持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和运营有关财政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完善落实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和运营有关财政扶持资金的管理。落实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补贴制度,办理入住养老服务机构手续、签订养老服务协议、入住期满一个月的60周岁以上泉港籍老年人,生活完全自理、半护理、全护理的每人每月分别补贴500元、750元、1000元,自201812月政策实施以来累计发放补贴137.9万元。充分发挥政府兜底保障职责,签订《泉港区特困人员(安征迁困难老人)集中供养协议书》《特困人员分散供养委托照料服务协议书》等,优先安排有集中供养需求、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和石化安征迁涉迁困难老人,特困集中供养率达到82.3%。每年发放约600万元用于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

二是大力推进养老设施建设。盘活用好闲置资源,将闲置的原山腰盐场职工医院翻建为我区规模最大的公建民营乡镇敬老院泉港区中心敬老院,设置床位120张,现已超负荷入住137人。把停办的原涂岭镇驿坂中学改造为泉港综合社会福利中心,主要用于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持续将各项养老设施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2020年投入312万元新建6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至目前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89%

三是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继续拓展养老服务内容,投入200万元拓展“互联网+居家养老助残服务”项目,今年来累计实现实体援助服务186人,基础信息服务7411人。开展“505守护工程”活动,对农村困境、留守等老年人的住所安装“智能烟感器”,提供“云守护”服务。与泉港家园义工协会等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开展为孤寡留守老人剪发、打扫清洁等形式多样的助老志愿服务活动100多场。

 

 

 

(陈其法、刘琼珍、陈小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