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圈”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石狮市民政局 时间:2020-10-30 18:00 浏览量:

“各配套设施地点位置在示意图上一目了然,再也不用咨询他人了。”1014日上午,来自江西省的小吴到金曾社区公共服务站办完相关登记工作后,想就近找个超市购置生活用品。经工作人员示意,小吴用手机扫了扫墙上《金曾社区“十五分钟生活圈”示意图》对应的二维码,立马获取最近的德辉超市位置及导航路线。

事实上,除了金曾社区,石狮市其他26个社区也都构建起便民、惠民、利民的社区“15分钟生活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石狮市民政局准确把握“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实践路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社区治理创新,不断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软硬件设施,在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解决群众最关心的身边事。

科学布局“15分钟生活圈”

社区“15分钟生活圈”以徒步15分钟为时间界限,重点完善社区管理服务设施、社区文化设施、社区医疗卫生设施等13项设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石狮市城区相对集中,各片区都按照人口规模规划配套了相应的公共服务设施,各职能部门以社区公共服务站为发散点,统筹全市公共服务设施资源,精准布点,引导落实不同社区需求设施的建设位置、形式,科学布局社区“15分钟生活圈”。

近年来,通过实地调研,市民政局详细了解了各片区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的运行情况。同时,深入社区、人流密集的商圈,对群众需求进行走访了解。在需求分析完成后,结合设施的使用频率,市民政局推进各社区完善“15分钟生活圈”示意图,让群众能够轻易掌握身边公共服务设施分布情况。

15分钟生活圈”里的便捷生活

  近年来,石狮市民政局以“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为出发点,持续推进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将公共服务大厅统一设在村(居)委会办公楼一楼,设置公共服务类和便民服务类两大类服务窗口。社区工作人员则按照“专干不单干、分工不分家”的原则,统一受理或办理服务事项,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每年,石狮市民政局还会选取部分公共服务站进行改造提升,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站104个,便民代办点24个,覆盖率达100%,均实现公共服务项目“一门受理”“一站式”服务。

针对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不少社区还探索“互联网+政务生活圈”“互联网+便民生活圈”等,通过建立微信平台、开发掌上APP,将社区所能提供的政府及便民服务内容载入平台,居民只要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足不出户掌握社区所提供的各项服务内容。例如,在政务服务方面,宝源居民只需关注“魅力宝盖”即可详细了解到关于办理医保、就失业登记、计划生育等事项承办单位、办理流程、所需材料,让群众清楚有事“到哪办、找谁办、怎么办”。

有了‘15分钟生活圈’,群众日常生活距离近了,就可以减少开车外出,降低生活成本,实现绿色出行、徒步出行,减少空气污染。随着石狮在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持续投入,“15分钟生活圈”也将日趋完善,人们只需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幼儿园、小学、农贸市场以及社区级的养老、医疗、文化服务设施,这样的生活更便捷、更舒适,幸福感也将大大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