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民政局巧用“3+1”机制打通困境儿童权益保障“最后一公里”
来源 :永春县民政局 时间:2020-11-06 18:05 浏览量:
 

永春地处福建省东南部,是典型的山区县。全县辖22个乡镇、209个行政村和27个社区居委会、1019个自然村,人口居住分散,总人口约60万人,未满18周岁儿童约13.7万人,占总人口的22.8%(其中:留守儿童约500人,纳入孤儿保障的31人,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87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外出务工经商和创业青年增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农村留守儿童也较多,存在部分以老带小困难群体中的儿童生活保障、关爱缺失等问题,家庭供养能力弱化,不利于儿童健康成长。

一、背景

(一)政策背景。为了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民政部、最高法院等12部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福建省民政厅等12部门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在此基础上,泉州市民政局进一步细化出台《泉州市民政局等12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父母因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失踪、失联等原因不能完全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及义务,且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可认定、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

(二)家庭背景。随着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排查工作深入开展和今年来永春县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永春县启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2020年度关爱“三留守(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发现我县坑仔口镇杏村村2名儿童小天、小羽(化名)的父母未婚先育,父亲服刑在押,随即外省籍母亲离家失联,但是儿童尚未入户,依靠爷爷奶奶生活。由于父母未婚先育,哥哥在家出生,弟弟在外地出生,未办理出生证;恰遇疫情,需要DNA鉴定、补办出生证办理入户等工作难上加难;要申请办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由于父亲的判决书已丢失,要向宣判法院查档、复印,是该家庭面临解决的又一难题。

二、做法

永春县民政局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主线,聚焦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建立“监测目录库”,镇村干部网格化排查监测对象,创建“3+1”工作机制,即:“3”是指三个机制为部门联动机制、挂包基层联系工作机制、主动发现和监测预警机制,“1”是指“一推手”为社会力量,落实落细社会救助、困境儿童保障等兜底脱贫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如期收官。

(一)创建主动发现和监测预警机制,开启脱贫攻坚工作新格局。紧跟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制定印发《永春县民政领域兜底脱贫主动发现和监测预警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县级民政部门建立监测目录库,镇、村分别实行工作队、村民小组负责制的网格化管理,进行逐户逐人返贫新贫风险排查,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同时,对纳入监测范围的人员进行闭环动态跟踪管理,避免“一兜了之”现象,出现监管盲区,开启民政领域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的工作新格局。如:走村入户,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网格化排查过程中,发现小天、小羽两儿童父亲服刑在押,随即外省籍母亲离家失联,但儿童尚未入户,恰遇疫情影响,坑仔口镇及时给予800元临时救助金帮其家庭渡过生活难关;并将此两儿童纳入监测范围,实行闭环动态管理。永春县民政局及时将此案例转介承接永春县启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启政府主导,社工参与的帮扶工作新格局。

(二)创建部门联动机制,统筹推进兜底脱贫工作。加强与公安、卫健、司法、监狱、法院等多部门的通力合作,推进县、镇、村无缝对接。推动落实联动机制,各司其职,主动作为,主动帮扶。如:司法、监狱部门配合做好DNA亲子鉴定工作;卫健部积极协调门做好出生证补办工作;公安部门配合做好入户工作;民政部门拨付项目关爱帮扶慰问金解决费用难题;法院配合做好儿童父亲判决事项核实工作。

(三)创建挂包基层联系工作机制,强化落实脱贫攻坚计划。制定印发《永春县民政领域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实行分片区挂包联系基层方式,落实工作责任,局长亲自抓、片区组长具体抓,加大政策宣传培训力度,通过定期走访指导,监督检查,推动社会救助政策落地见效,编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努力兜住底、兜牢底、兜好底,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补尽补、应帮尽帮、应扶尽扶,确保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民政领域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四)发挥社会推手力量,实现脱贫攻坚多赢局面。深化推进“三社联动”,动员引导县慈善总会、爱心团体、各级志愿者服务队、社工等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帮扶,为困难群体建构社会支持网络,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突出优势,以此为推手,整合多方资源,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需求,开展“助农”“助工”“助学”等一系列帮扶举措。同时,积极向民政、扶贫等部门推介困难群体,补齐镇村监测盲区短板,以便及时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进一步推动精准脱贫,实现多方共同发展壮大的目标。如:永春县启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接到转介后,辗转福州、泉州、南安、永春多地,为小天、小羽办理入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一方面及时接案预估,征得小天、小羽家庭同意后开展漫漫落户之路;另一方面周密计划,建构社会支持网路,整合资源,有序推进工作落实DNA鉴定、出生证补办、入户各项工作;第三方面为两名儿童办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取得工作实效,顺利结案,并跟进后续心理慰籍、关爱帮扶等后续服务。

三、启示

经过三个月的开展帮扶工作,不仅小天、小羽两儿童基本生活、教育、医疗得到了有效保障;而且也取得了三点启示:一是将继续发挥“3+1”工作法,加大困境儿童主动摸排力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二是将继续加大部门间的联动机制,每月及时向医保部门推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信息,可享受医保资助缴费和相关医疗救助政策;向教育部门推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信息,可享受相关教育资助政策。三是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着力打通困境儿童“落户难”堵点、难点,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惠及更多困境儿童,有效推进儿童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