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民政局精准施策 倾力绘制暖心“夕阳红”
来源 :泉港区民政局 时间:2020-12-15 16:28 浏览量:

今年以来,泉港区民政局全面聚焦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工作创新、载体创新,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推动养老服务均衡、多元、协调发展,有力回应养老新期待、新愿景,用心铺展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幸福画卷。

一、实行普惠式养老,兜牢社会保障网

一是制度保障精准化。制定加快养老事业发展、调整和完善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等政策性文件,放宽社会力量准入条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投入36万元购买社会服务,建立特困人员养老服务需求信息数据库。按照生活完全自理、半护理、全护理等不同状况,对入住养老服务机构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分别补贴500元、750元、1000元,两年来累计发放补贴176万元。对特困人员和涉迁困难老人进行集中供养,覆盖率达82.3%;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每年下发经费补助约600万元,确保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二是养老机构规范化。投入730万元将全区6所镇(街道)敬老院转型提升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工程,投入250万元建设5个夕阳红康乐服务站。盘活闲置资源,将原山腰盐场职工医院翻建为乡镇敬老院,目前120张床位入住率达100%,被福建省民政厅评为五星级养老服务设施。通过公建民营方式委托专业服务团队管理镇(街道)敬老院,打造成集生活照料、休闲娱乐、康复护理、医疗保健为一体的养老家园。投入200万元拓展互联网+居家养老助残服务项目,免费发放一键呼救功能老人手机,购买助洁、助餐等温馨服务。三是助老服务社会化。发动慈善组织、乡贤企业家、热心公益事业爱心人士参与养老服务,累计捐助达1000多万元。在泉港区中心敬老院设立泉港区老年大学分校,建立区、镇两级助老志愿者队伍8支,夕阳红康乐服务志愿队伍10支,深入各村(居)、养老机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等开展各种敬老爱老活动360多场次,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四是安全监管标准化。对镇(街道)敬老院实施无障碍通道和消防工程改造,开展房屋建筑可靠性鉴定达标、消防设施安全评估工作,组织安全生产和消防培训3场次。联合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和食品药品大检查,做好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和保健市场乱象整顿工作,为老年人安心养老营造健康的服务环境。

二、推进适老化改造,扎紧居家安全网

一是入脑入心宣传。联合区财政局出台《泉港区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文件,明确实施对象、改造内容、改造经费、实施步骤。依托主流媒介、微信公众号、村村通喇叭、入户宣传等渠道,全面发动宣传攻势,扩大宜居改造政策知晓面,7个镇(街道)、101个村(社区)地域覆盖率100%,群众知晓率达95%以上,广泛凝聚居家老年人对适老化改造工作的思想认同。二是四方合力筹资。采取市场化运作与政府补贴相结合方式,引导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热心人士等民间力量深度参与,探索形成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家庭自负一点、社会力量支持一点的经费保障机制,做好资金拼盘。项目实施以来,总投入116万元,其中政府补贴73.7万元、企业让利10万元、老年人家庭承担12.3万元、社会力量支持20万元。三是先行先试推进。召开政策解读会、项目对接会8场,深入各镇(街道)、入户适老化改造家庭实地查看12次,规范申报实施流程和经费使用。在山腰街道条件较为成熟的社区开展试点,再逐步扩大到全区。举办经验交流分享会3场次,组织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近50人次走进改造一线观摩借鉴。四是一户一策改造。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舒适的居家养老需求,坚持一户一策设计方式,制定与老年人经济能力相匹配、个性化改造方案,涵盖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目前,已对全区737户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每户补助1000元,量身打造老年版梦想之家

三、实施长者食堂项目,厚织舌尖幸福网

一是众筹式建设。将政府职责、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有机结合,建立企业承担一些、政府补助一些、个人自费一些的费用共担机制。长者食堂每餐成本20元左右,其中由政府和企业按比例共承担一半,老年人自费10元。目前,全区投入50多万元试点建设山腰中心敬老院长者食堂1处、配餐服务网点5处,日均用餐人数达500余人,既让老年人享受到价廉物美的菜品和服务,又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二是多样化配餐。采用自主供给、集体用餐配送、中央厨房+养老机构辐射服务等多种送餐模式,满足老年人不同需求。长者食堂常态化为院内137名老年人、59名工作人员提供膳食保障,并由志愿者开展集体订餐配送服务,辐射到5个夕阳红康乐服务站及其他养老服务机构。同时,针对老年人饮食习惯和营养摄入需求,每周更新食谱,以少油少盐的蒸煮方式为主,供应营养均衡、便于消化的可口膳食,还搭配泉港本地特色美食,并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提供无糖饮食和煲煮营养汤等订制餐,让长者食堂既填了胃又暖了心。三是全流程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配送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机制,做到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食品经营许可证、厨师、帮厨从业人员健康证、投诉电话等材料上墙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将长者食堂打造成透明厨房。建立食品安全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每季度联合开展日常巡查和督导,每月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抽样检测,筑牢舌尖上的防火墙,让老年人手捧热饭碗、吃出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