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城乡社区治理专题培训班在石开班
来源 :石狮市民政局 时间:2020-12-25 18:32 浏览量:

1216日上午,2020年泉州市城乡社区治理专题培训班在石狮开班。石狮市政府副市长刘艺波,泉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玉霜,石狮市民政局局长许明忠,泉州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泉州市重点社区、优秀村(社区)主干等近70人参加培训。

刘艺波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石狮市持续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完善“三突出”体系建设,即突出形成核心,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民生导向,优化服务供给;突出多元参与,激发基层自治,以此聚焦社会治理创新,力促共建共治共享,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持续聚焦“权责相适、资源配置、产业升级、多元参与”四维营造,基本形成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镇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为全力打造宜居宜商宜业的新型滨海城镇提供有力组织和服务保障。刘艺波表示,城乡社区治理及乡镇服务能力建设是一门大学问,本次专题培训班的举办提供了一个极好的交流平台,石狮市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兄弟县市的交流,切实推动石狮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玉霜指出,泉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社区治理,深刻把握社区治理的现状,将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

2013年以来,泉州市先后推动了“一定五化”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定发展目标、布局功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人本化、协作社会化、保障多元化)、共建共享新型社区治理、农村社区建设、社区营造等项目。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持续开展城乡社区“三社联动”试点工作,推动社区减负增效,开展社区社会组织提质增能、社区“微议事微协商”等专项行动,推动全市社区治理水平整体提升。总结提炼出“丰泽社区党建引领党群服务工作法”“梅庭社区‘5N’社会化工作法”“圣湖社区书香文化建设工作法”“竹园社区‘六横六纵’工作法”“新湖社区‘1+1+N’党建引领工作法”等操作性、复制性都很强的社区工作法。

2019年,为解决“村(居)社区专职工作队伍专业水平低、待遇差、流动性大”等问题,泉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泉州市加强村(居)社区专职工作队伍建设指导意见(试行)》。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社区专职工作队伍职业化、社会化、专业化水平得到有效提高,社区专职工作队伍管理体系更加规范。

针对下一步社区治理的重点工作,李玉霜要求,要抓好强基促稳和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的落实,依法依规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抓好重点社区、“共建共享”新型示范社区、城乡社区服务站建设的检查验收,持续推动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抓好年终各项考评工作。

此次培训班为期两天,邀请省民政厅、泉州市委组织部、泉州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优秀基层社区工作者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当前社区治理的形势要求和实践创新、党建引领的基层社区治理(近邻党建的探索实践)、先进社区管理的理念和工作方法等内容进行授课;同时深入湖滨街道新湖社区、宝盖镇、永宁镇沙美村等地进行实地观摩和互动交流。

此次培训班由泉州市民政局、泉州市社区办主办,石狮市民政局承办,旨在总结交流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经验,分析研判当前社区治理的形势任务,进一步厘清思路,研究部署下一步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