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推进社会工作行业“诚信党建”
来源 :晋江市民政局 时间:2021-01-06 10:18 浏览量:

近年来,福建省晋江市民政局、晋江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紧紧围绕强党建、促发展目标,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找准结合点开展社会工作行业诚信党建活动,以党组织赋能为抓手,聚力诚信党建引领和服务社工行业发展,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形成党建引领和服务社工行业发展新格局。

弘扬红色“主旋律”,组织引领铸忠诚

晋江市民政局、晋江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党建、政策法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讲座、书记上党课等大培训;建立学习强国周通报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四史学习活动;推行党员承诺公开,抓好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开展党员先锋岗评选,激励创先争优,让党员喊响看我的、让我上的口号;组织全市社工机构参与百社解千难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组建党员社工志愿服务队深入村(社区)开展公益社会工作服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引导党员牢记入党初心,增强责任感和荣誉感,在任务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建强红色“主阵地”,诚信教育强党性

规范建设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功能配套。把晋江市社会组织孵化园办成为所属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党务办理,指导及服务党组织、社工人才活动的综合性的党员政治生活中心,定期组织举办诚信主题讲座、主题沙龙、演讲比赛、体验式的主题活动,推送党员社工诚信故事系列,深化社工忠诚敬业教育。近年来,晋江市社会组织孵化园被福建省民政厅授予省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基地、被泉州市委党校授予现场教学基地

党员当好“主心骨”,诚信培力谱新局

多措并举提升社工队伍职业素质和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举办专题培训、技术分享主题沙龙;举办创想·同行社会工作创新创投大赛,选送社工项目参加省第三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开展诚信建设齐参与· 大家谈大讨论,让诚信理念渗入社工工作生活。据统计,2020年服务期满的社工项目全部得到续签,项目资金1338.18万元,新增加承接项目 30个,项目资金 252万元。现有中国十大青年社工领秀人物1名、中国百名社工人物5名、中国最美社工7名、省级优秀社工3名,泉州市级优秀社工15名。

构建诚信“共同体”,诚信自律建机制

健全行业规约,成立晋江市社会工作协会,发布《社工机构建设约章》《社工操守约章》,出台《晋江市社会工作者职业守则(试行)》《晋江市购买社会工作项目指引》,规范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推动行业自律。完善监督体系,建立服务满意度调查制度和评估结果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初步建立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共同发展的行业自律机制。

基层支部“唱主角”,诚信赋能新发展

指导思想,立足实际,因类施策,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打造创益党建品牌。引导晋江市致和社工事务所党支部牵头制定项目管理和员工考核激励制度,把品牌理念植入党建工作,提出一党员一项目一品牌,形成党建+创新+发展的工作模式,机构获评中国百强社工机构。引导晋江市社工服务机构联合党支部围绕打造党建共同体,以党建+公益为党日活动主题,凝聚党员和机构共建力量。同时,围绕服务发展,积极开展双培双推”“诚信之星评选等形式多样的讲诚信、促诚信活动,形成了支部共建、服务共推、诚信共守、发展双促的相倚同行助力机构发展党建新模式。引导社会组织孵化园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与园区运营结合起来,实施孵化服务与培力赋能三支撑三服务,推动园区机构和社工聚合发展、良性发展, 打造党建+服务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