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发布社会工作发展报告
来源 :晋江市民政局 时间:2021-03-23 15:29 浏览量:

    近日,晋江市启动首届社工文化节,晋江市民政局联合晋江市社会工作协会首次发布《晋江市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08-2020》,报告运用详实数据和典型做法全景式展现自2008年以来晋江市社会工作发展历程和主要成效,系统阐释了晋江社会工作的资源优势、发展规划等内容。

首次系统梳理晋江市社会工作发展历程。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以来,伴随着晋江市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地区,晋江社会工作发展建设不断探索前进,基本形成了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具有晋江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体系架构。晋江市社会工作发展总体上经历了试点探索、全面推进、规范提升三个阶段。

首次总结概括晋江市社会工作发展实践成果。随着社会工作在我国落地生根,晋江市将专业社会工作融入改善民生大局,立足实际,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了以党建引领为总揽,制度保障、专业培育、平台支持三个方面同向协同的“1+3”发展模式,全市社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全市有民办社工机构20家,持有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1193人,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金额达1.06亿元,社会工作在助力乡村振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协同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独具社会工作发展特色的“晋江经验”。

首次提出构建民办社工机构公信力建设标准。“十四五”时期,晋江市将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培育与规范并重,以健全制度体系、工作体系、服务体系为抓手,以稳定一线队伍、规范机构发展为核心,着力增强社会工作服务力量,丰富发展路径,优化发展环境。研究制定全市民办社工机构公信力建设标准,开展民办社工机构诚信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提升全市民办社工机构公信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