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四项举措”抓好清明节祭扫工作
来源 :永春县民政局 时间:2021-04-02 11:04 浏览量:

一是预案+专班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印发《永春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制定《清明节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舆情应急预案》和《2021年清明节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班,全面部署清明节祭扫工作,细化对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安全祭扫责任和疫情防控并落实专人负责,做到事前有准备、防范有预案。

二是线上+线下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永春县电视台每天2次实时播放《2021年清明节祭扫活动通告》10天,在永春县融媒体中心”“永春网等微公号发布线上预约祭扫事宜,委托移动运营商群发清明节短信6万条等线上宣传。同时,在全县236个村(居)村务公开栏、角落聚集处张贴《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告》1200份,发放《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倡议书》1800份,倡导文明安全、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

三是防控+防火确保安全祭扫。严格进入殡葬服务机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配合门岗专员做好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和信息登记,加强现场管控。专人负责殡葬服务机构84名工作人员落实30天一轮的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组织愿意且符合接种的工作人员80人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落实愿种尽种。同时,民政、林业、农业农村、森林公安等多部门联合深入乡镇、碧卿林场开展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加强祭祀用火、农事用火、炼山造林等火源管控。

四是错时+错峰实施文明祭扫。县西山园殡仪馆、天景陵园、13个乡镇骨灰楼堂按照既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祭扫需求、又不引起人员大量聚集的原则,严密组织错时错峰祭扫。通过开通网上预约平台,引导群众关注永春西山园永春县天景陵园微公号,提前进行预约,预约期为清明节前后各10天,每个骨灰格位、墓位只预约1次。倡导错时错峰、从简祭扫,为方便出行,将于43日至5日开通汽车站-西山园殡仪馆临时公交专线。同时,开通网络祭扫、推行代客祭扫、免费集体祭扫等,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祭扫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