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民政在行动
来源 :泉港区民政局 时间:2021-09-19 09:53 浏览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陡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泉港区民政局迅速行动,果断奔赴一线,多措并举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一是及时发放困难群众生活保障金。为我区低保、特困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对象发放生活保障金628.4万元,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二是运用主动发现机制,加大救助力度。制定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组织各镇(街道)民政助理员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低保、特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等人员排查力度,坚持社会救助工作日报告制度。认真梳理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救助需求,因需施救。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开设绿色通道,采取先行救助、后补手续方式及时施救。对正在实行医学观察的2名低保对象、1名特困人员分别给予情感关怀和生活保障服务。

三是积极开展暖心志愿服务。迅速成立爱心救助小分队,深入各镇(街道)重点关怀留守老年人、分散特困人员、散居孤儿、困难残疾人等特殊对象,共发放口罩20000个,生活用品价值3万元,分发倡议书和宣传单12000份,及时化解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积极协调医务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核酸检测,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四是加强儿童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疫情防控儿童工作群,督促各镇(街道)民政办、村居委会、儿童机构、代养场所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每日一报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确保报告及时、准确、到位。充分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逐户、逐人宣传宣传疫情防控、卫生常识。目前已累计为320个孤弃儿童、困境儿童发放口罩2500个。

五是严格落实救助机构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救助站内部安全防护,及时进行消毒,认真做好入站、在站人员身体检视工作,坚持凡进必测,核验健康码、行程码等措施。

 

(泉港区民政局 曾淑娟 杨秋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