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工作暨“走百村 进千户 强宣传 促保障”活动
来源 :晋江市民政局 时间:2021-10-24 09:37 浏览量: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晋江市深入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工作,6月份印发《晋江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前期全市已摸排困难群众7820户次,新增纳入低保、特困382人,实施临时救助265人次。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精准化水平,晋江市民政局以优化政策、政社结合、项目运作为着力点,联合社工组成7个入户小组开展走百村 进千户 强宣传 促保障活动,通过入户开展政策宣讲进百村、对象摸排进千户,建立健全政府基本保障和社会力量帮扶有机结合的长效机制。

1015日,晋江市民政局副局长施建生主持召开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工作暨走百村 进千户 强宣传 促保障第一次工作会议,民政局党组成员庄铭德、驻晋江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救助科及机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听取了近期入户情况的汇报,对典型困难家庭情况形成案例进行现场探讨与分享,为下一阶段的入户工作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及建议。

截至目前,入户小组已深入青阳街道、灵源街道、新塘街道、池店镇、东石镇、内坑镇、龙湖镇等镇街入户走访306户困难家庭,分发民政政策宣传材料300余份,开展政策宣讲22场次。活动中,入户工作小组还建立起周会商制度,对入户遇到的急难、疑难个案进行讨论、提出解决方案,收集典型案例并将整理汇编成册,为今后救助工作提供经验借鉴。

下一步,7个工作小组将继续入户走访3000余户困难家庭,通过收集困难群众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经济情况、居住环境及困难需求等信息,按照一户一档形式建立完善困难家庭基本信息库,进行研讨、分析其需求及实施救助,实现从人找政策政策找人的积极转变,,构建起晋江市救助帮扶服务新格局,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晋江市民政局 丁雅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