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三板”坚固养老幸福门
来源 :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 时间:2021-12-30 09:24 浏览量:

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养老服务工作始终以精、强、乘为创新举措,在用心、用力、用劲上下足功夫,紧扣美丽新区、颐养乐园的发展目标,栉风沐雨、笃定向前,坚固三板之根本,创建养老升级版,全面提升全区老年人的幸福指数,率先在全市实施互联网+智慧养老”“银龄安康工程、适老化改造项目,居家养老、养老护理岗位及高龄老人等养老补贴发放标准连续多年均居全市前列,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四星及以上农村幸福院数量占比全市第一

一、盯住三,用心补短板一是精准攻坚,做大养老服务设施网全区现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66家,覆盖率达84.6%,较2019年同期提高近25%。特别是2020年来,全区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央改革试点为契机,持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总投资627万完成3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和1所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以及17家农村幸福院建设。2020年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数量占比全市领先。区综合社会福利中心即将装修完成尽快投入使用,该项目占地面积11.8亩,总建筑面积12000㎡,总投资约5100万,核定养老床位200张。二是精耕细作,扩大养老服务“供给量”。全区现有各类养老床位1660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到44.7张。养老机构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率达100%,基层医疗机构与老年人建立签约服务关系达72%。全区建有标准化“三场”58处,占行政村数的75%,建有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82处,实现乡镇村100%覆盖。同时成立老年学校82所,其中乡镇4所、村校78所,建校率达100%。三是精确施治,壮大养老服务“专业队”。加快养老服务专业化建设,引进5家专业养老服务组织参与到全区各类养老服务设施运营中。加快养老助老员职业化建设,在2019年养老救助协理员19人基础上,2020年来全区又开发出镇村助老员岗位70个。扎实推动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2020-2021年全区共组织完成各类养老护理员培训360人次,提前完成市里下达的2020-2022年三年培训285人次的任务目标。以评星升级促提升、邀请专业实地指导,参照条件较成熟、有基层框架、思路较清晰的培植“三朵花”,即玉塘村“制度化”、白奇村“网格化”等“金花”,堂头村“标准化”等“银花”,浮山村“便利化”等“铜花”,全区省五星级达5家、市四星级7家和区三星级22家幸福院,五星、四星数量占比全市前茅。区财政除按星级分别给予每年2-4万元运行补贴外,再按星级标准给予一次性3-5万奖励资金,2020年以来共兑现运行补贴及星级奖励资金210万元。

二、盯牢三“强”,用力“筑底板”。一是强基固本,克“难”点。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标准、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2010年至2021年,特困供养标准从500/月提高到最高2036/月,各项指标均实现较大幅度提升。60周岁以上老年残疾人生活补贴提至80-100//人。加大集中供养工作力度,对入驻机构实现集中供养的实现政府全兜底,近几年来,全区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供养人员集中供养率持续保持100%。建立定期巡查探访工作制度,为全区留守老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制作照料服务卡,按时定期对老人进行入户探访,掌握实际生活状况和照料服务情况。全面落实高龄补贴政策,2013年以来,全区80周岁以上老年人按照80-84周岁、85-89周岁、90-99周岁、100周岁以上每人每分别享受50元、100元、200800元的补贴,补贴标准全市最高,每年发放近500万元。二是强基增效,破“焦”点老年人用餐是社会高度关注的一大问题,全区及早谋划,大力推动多元化老年助餐体系建设,按照每人每日10元、每年每院最高3万元的标准予以助餐补助,发放助餐补贴36.75万元。同步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助餐工程,分别拨补3万元,完成12家养老服务机构实施明厨亮灶建设,各补助2万元配备微型消防站11个,同时依托乡镇敬老院,打造2长者食堂,为更多老人提供助餐及为行动不便者送餐服务。三是强基促稳,攻在全市率先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投入50万元为500户困难老年人通过采取施工改造、设施配备等方式,帮助老年人改善家庭居住条件,降低发生意外的风险。已为18名留守、特困老人住所安装智能烟感,增强老年人消防安全保障,目前还正扩大需求摸底,尽可能适配护理床和烟感器。持续六年实施银龄安康工程,每年投入约14万元为470080岁以上老年人统一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并为2500多名持残疾证老年人购买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

三、盯紧三“乘”,用劲“锻长板”。一是乘热打铁,联网+继续依托互联网+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其中信息基础服务用户开户人数保持逐年增长,2021年已累计达到4772人,同时实体援助服务人数在2019年的基础上增加12%,达到 14500人次,为全区“7+1”类老人提供一键救助紧急服务,实现互联网+智慧养老全覆盖。二是势而上,联盟+强化党建引领,助推养老服务同向发力,组织开展一篮子服务,专项打造4个住宅小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示范点。牵头协调养老服务社会组织,整合资源优势,借力14家各类慈善助老公益团队,全方位开展助老敬老系列活动,极大丰富了养老服务主体的内涵累计举办各类敬老爱老活动800多场,不断造浓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风破浪,“联姻+”。深化医养结合模式,鼓励乡镇敬老院、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机构与区医院、乡镇卫生院、村一体化卫生所等医疗服务机构实现联姻,对每个医养结合幸福院予以10万元建设补助。到2021年底全区共有16家农村幸福院和养老机构实现医养结合,其中,张坂镇浮山村幸福院与泉州市第一医院、区医院、张坂卫生院和浮山一体化卫生所建立四级联创并开通医保实时结算系统,使老年人可在家门口享有优质资源一条龙。与此同时,积极筹划张坂卫生院、区医院建设区域性养老中心,尽最大程度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