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基层社工站点建设 全面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来源 :社会组织管理科 时间:2022-01-21 16:43 浏览量:

2021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购买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积极稳妥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建设,建成12个县级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163个镇街社工站,实现2541个村居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建设58个省、市社工站示范点。

一、注重站点建设,夯实基层为民服务一线阵地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行党建+服务模式,加强社工站党的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工站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专业平台。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将社工站建设列入泉州市强基促稳专项行动、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工作成效纳入县(市、区)绩效考评内容,确保站点建设协同高效。三是健全考核机制。制定社工站购买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及考核指标,制定规章制度7项,做到站点建设有计划、有总结、有考核,构建县区-镇街-村居三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

二、注重人才培养,着力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一是交流学经验。通过走出去学习、沉下去指导等方式,组织前往湖南、浙江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前往基层召开现场推进会、座谈会等50余次,着力解决社工站推进中的难点堵点。二是培训促提升。设立社工人才书苑,培育5个市级社工人才基地,举办3期职业教育培训班、5期社工站人员岗前培训班,开展项目督导,提升专业能力。为6928名参加社工师考试人员免费提供培训资料,报考人数为2020年的两倍。三是激励聚人才。将36名优秀社工人才认定为我市高层次人才,享受人才政策。对取得社工证的,给予一次性奖励,每月享受补贴,目前已发放奖励金300余万元。设立情暖社工·关爱在行动社工人才关怀慈善基金,吸引优秀社工人才扎根泉州,服务泉州。

三、注重成果转化,加速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一是优化资源整合。整合公共文化中心、乡镇敬老院等场地,作为站点阵地建设,做到服务有场所;整合各类民政资金、链接慈善资金、落实专项资金4000多万元,做到经费有保障;开发社工岗位374个,引聚本土社工人才500多名、湖北省优秀社工人才及教授8名,做到服务专业化。二是保障基本服务。把助老养老、儿童关爱、社会救助、社区治理作为主要服务内容,打造人民满意的民生服务生态圈。建站以来,累计服务人数17710人,联动社区社会组织676家,培育35家,联动志愿者2626名,培育注册745人,链接慈善资金426.83万元。三是延伸特色服务。丰泽区、石狮市等社工站打造社会工作赋能社区协商机制。晋江市社工站开展困难群众四帮四扶,累计服务困难家庭2000多户。惠安县社工站开展小安吉陪伴计划365服务模式,为298名困境儿童提供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等服务。

下一步,泉州市将以今天会议为契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及程厅长的讲话精神,再接再厉,促进整体提质增效,切实把基层社会工作服务平台打造成落实党和政府爱民惠民政策、落细民政基层服务的一线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