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民政局推行“136”模式 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安全网
时间:2022-03-17 17:06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各级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区民政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用“136”工作模式,指导各类养老机构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筑牢养老机构和入住老年人安全保障网。

(一)落实一项封闭管理。迅速响应,实行全封闭管理。从313日开始,全区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等一律实行封闭管理,暂停对外活动。暂停外来人员探视、来访咨询接待业务、家属为老年人送餐等活动。禁止快递、外卖、送药人员进入,原则上禁止老年人外出。开通线上服务,畅通信息渠道。要求养老机构对外公布热线电话,架好老年人与家属的沟通桥梁,做到线下服务向线上服务转移无缝衔接。

(二)建立三条保障渠道。一是建立设施设备保障渠道。开通疫情防控绿色转移通道,设置隔离观察室,配置相应的防护用品(防护服、医用口罩、手套等),配备必要的生活和护理服务条件;二是建立物资供应保障渠道。确保养老机构生活用品、耗材、食品、基本药品的保障供应,备足一次性手套、围裙、口罩、纸巾等应急套件;三是建立心理健康保障渠道。加强老年人心理调节,纾解焦虑恐惧情绪,引导其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通过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倾听和交谈等方式,缓解老人紧张和焦虑情绪。同时利用电话沟通和微信视频等方式,让家属和老年人及时对话交流,减轻老年人的心理负担。

(三)强化六条防控措施。一是加强防控宣传。在养老机构出入口显眼位置张贴防控告示和通知,同时通过电话、短信、家属微信群和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向老年人及其家属发布疫情防控信息;二是加强门卫管理。制定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值班记录和体温检测台账。禁止外来人员和不必要人员进入。对上门维修检测、医疗服务等特殊原因需要进入的人员应提供有效期内内核酸检测证明,并落实实名登记、体温测量、戴口罩、查验健康码等防控要求;三是加强清洁消毒。每天定人、定点、定时组织全面消毒,加强对食堂、卫生间、电梯间、垃圾桶等重点部位的清洁和消毒;四是加强食品管理。创新机构管理模式,积极推行送菜上门。通过机构与企业签订送菜上门协议,减少机构员工与外人接触,防止交叉感染,截至目前已签订协议3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严格落实佩戴口罩、餐具饮具清洁消毒、食品留样等规定;五是加强疫苗接种。高度重视,全面落实机构人员接种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动员入住老年人进行疫苗接种。截至目前已完成疫苗接种151人;六是加强核酸检测。加强工作人员核酸检测,落实每月核酸检测制度,扩大应检尽检检测范围,将机构老年人全部纳入应检尽检人群。截至目前第一轮核酸检测已全部完成,累计检测317人。

 

 

(泉港区民政局 陈建东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