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温暖 传党恩 共筑守望相助防护网
时间:2022-03-21 17:47 浏览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泉港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泉港区委、区政府防控决策工作部署,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抓好社区防控、服务战疫大局,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输出民政力量。

闻令而动,火速集结,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枚党徽,一份承诺。泉州疫情发生后,泉港区民政局严格落实“快、准、严、实、细”要求,第一时间发起民政领域防疫“总动员”,充分发挥民政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作用,3个工作专班重点针对全区养老服务、殡葬管理、社会救助等领域,加强实地指导与检查。同时,迅速组建党员抗“疫”先锋队,抽调29名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到泉港区疫情防控一线,参与隔离点后勤保障、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维护、交通卡口检疫值班值守等工作,在“疫”线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宗旨,做到关键时刻组织在,关键岗位党员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淬炼初心,科学防控,彰显民政党员先锋本色

组织指向哪里,他们就奔赴哪里。根据泉港区疫情防控形势,结合民政工作领域实际,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密分工、高效指挥,形成科学防控闭环链。全区养老机构实行全封闭、全核酸、全监测,提供“亲情连连看”“云探视”等个性化线上服务,截至目前泉港区有3家住人养老机构,共有工作人员86名,入住老年人231人;落实工作人员全员疫苗接种、每月全员核酸检测制度,切实筑牢养老机构和老年人安全保障网;简化治丧相关活动,区殡仪馆实行封闭式管理,场所消毒程序化、防疫物资储备充分、人车管控细化;行政审批窗口暂停线下办理,采取在线办理的形式;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作用,倡议101个村(社区)、363家社会组织(含5家社工机构)、1个区级社工总站、7个镇级社工站共同参与疫情防控,提聚战斗堡垒力量;发动社工及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核酸检测、防控宣传、秩序维持、卡点值守、后勤保障等工作,参与社工18名,志愿者600余名,深入20个防疫卡点慰问一线社区防疫工作人员,社会工作服务贯穿一线基层防疫工作;广泛链接社会慈善资源积极支援防疫工作,发动区济困公益协会、家园义工协会等20多家社会组织深入抗疫一线;开通心理咨询服务热线,接受疫情防护咨询服务30人次。

同心抗“疫”,汇聚暖流,共筑守望相助防护网

保障和关爱困难群体生活,是疫情期间的基本民生保障头等大事,也是泉港区民政干部职工心中的牵挂。对此,泉港区民政局在疫情防控期间,聚焦兜底保障,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提升全国“救急难”综合试点工作水平。“广”保障。及时足额发放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金、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647.42万元;发放一次性口罩1.185万只,消毒液373件,生活必需品价值2.2万元,保障疫情时期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简”程序。优化简化临时救助审批程序,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先行救助,后补手续”的救助方式。目前已实施临时救助14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2.85万元。“细”落实。指导各镇充分发挥民政助员、儿童主任、专业社工的作用,加强对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的走访探视,引导其积极参与核酸检测,落实“应检尽检”。组织志愿者为居家隔离人员、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代餐、代购服务。“严”管理。对救助站实行封闭管理,坚持“凡进必测”,对进站人员严格执行扫码验证、体温测量、佩戴口罩、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等规定。站内受助人员实行每日监测,一旦发现有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立即转入隔离区或送医救治,及时化解疫情期间民政服务对象的急难愁盼问题。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名战士。泉港区民政局的党员们正用善心与爱心,在这场战“疫”中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筑牢防控钢铁防线,自觉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接受组织检验。

 

 

(泉港区民政局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